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博会成交额比去年翻两番 杭州文创实现“加速跑”
2018年09月27日 14: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天然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黄天然)“创意城市·美好生活”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落幕,成果数据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现场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含项目融资)达159.5亿元,比去年翻两番,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自2007年以来,杭州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作为杭城的老牌艺术文化展览,在当下依旧以充满创新力量的面貌,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潜能。在一年年不断迅猛刷新的历史成交数据背后,杭州文博会如何实现“吸金”又“圈粉”?杭州文创连年发展的“加速度”又是怎样炼成的?

  潜力IP纷纷涌现

  优质文创项目带动资本刷新成交量

  “1.44亿元!”2018文博会的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上,杭州文化产权教育所与精典博维文化共同揭晓了大会今年IP签约数字,再次打破历史纪录。而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刷新成交纪录。

  作为杭州文博会优质文创IP的展示舞台,每年的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已经成为版权方和投资方“掘金”的沃土。今年,10余项IP项目大会上路演,其中由新华先锋推出的重磅IP,以盗墓小说《鬼吹灯》成名的网络作家天下霸唱新作《大耍儿之西城风云》,仅单项网剧版权签约交易额就超过3600万元,成为本届大会的“标王”。天翼阅读、华云文化、咪咕阅读等版权方在大会上推出了一系列优质文创IP也备受投资界的青睐。

  除了优质IP刷新成交金额,更多富有潜力的文创项目也纷纷在文博会上涌现。在2018杭州文创新势力大赛上,来自数字阅读、文化旅游、时尚设计、电竞娱乐等文创领域项目成为本届文博会的“吸金”利器。手游直播平台触手TV、男性定制理容电商平台垂衣等项目,都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的目光。大赛达成融资意向及已完成融资约6亿元,入围25强的项目总估值达50亿元,其中不乏多家文创“准独角兽”企业。

  “历年文博会文创新势力大赛参赛项目都来自杭州本土,通过大赛的发掘,如今年再获1.2亿美元融资的二更视频、完成C轮融资的开始众筹等等,都已迅速成长为拥有很强融资能力和具有全国的影响力文创企业。”杭州文化创意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优质IP和富有潜力的文创项目是文创发展的根基。每年的文博会,成为从杭州诞生的优质IP和文创项目找寻资本、渠道和受众等资源的重要平台,成交金额实现持续的增长背后的推动力,是一股来自“杭州创造”的新力量。从出自杭州网络作家流潋紫之手的当红“清宫剧王”《如懿传》,到全国首个诞生在杭州的虚拟偶像邓丽君演唱会……越来越多在当下备受市场青睐的文创IP和项目带着“杭州创造”的标签,闪耀在文创产业的舞台之上。

  百亿资金扶持发展

  政策护航提升杭州文创投资竞争力

  今年的文博会上举办杭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发布会成为最具“含金量”的一场重头戏。

  会上,杭州市文创办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等合作签约,给予杭州文创企业和重点文创项目意向授信140亿元。与此同时,杭州文投与清科集团及5家引导基金合作机构达成签约合作。

  在“文化+金融”扶持政策上,杭州一直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2013年,杭州成立全国首个文创领域专营机构杭州银行文创支行,为中小微文创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为解决文创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杭州联合银行、北京银行杭州分行行等金融机构先后成立文创金融专门机构服务文创企业资金需求。

  目前,杭州文创机构已为文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过2000次,融资信贷规模累计超过40亿元,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累积参股子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投资文创项目达150个。《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吐槽大会》等热播剧背后,都有杭州银行等文创金融机构的身影。

  本届文博会上,上百亿的授信资金的签约无疑是杭州文创在文化金融支撑领域的又一次跨越,未来这将为扶持杭州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以更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为文创产业保驾护航。

  “从金融角度来看,目前杭州在文化金融方面给予的政策已经足以让现在的创业者感到兴奋,无论是政府服务还是资金的支持,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支撑体系。”浙江弘帆投资合伙人周凤成说。

  引领文创风潮

  杭州正在迈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2018杭州文博会作为杭州由“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迈进的开端,今年的展会共计有2100多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参展国家比去年增长了64%。不少参展商表示,国际化的展品和专业化的展陈让市民实现了一场“文化消费升级”,本届文博会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市民对于文化消费的不断高涨的热情。

  国家主题展区中的主宾国英国馆的皇室同款单品深受杭州人民的喜爱,意大利馆的雕塑、日本京都的抹茶、土耳其的湿拓画等等来自异国的文创产品圈粉无数,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纽约现代艺术馆等全球知名博物馆的文博衍生品更是销量倍增。

  除了参展内容引领文创潮流,本届文博会上“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中英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行业高峰论坛组成了“专业指数发布”大数据矩阵,也让这场盛会更具引领文化消费趋势的“风向标”意义。

  “消费市场由必需性市场向美好生活需求转型,已经落实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和理念的更新,对于产业经济产生了很大的渗透力。杭州是全球电商之都,如果文创产业得到巨大的发展,成为一座新的国际文化创意之都,将是我们都愿意看到的未来。”文博会参展嘉宾吴晓波说。

  每一年文博会的举办,都承载着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也展现了城市文创发展的蓬勃姿态。文博会带动的文化消费升级和城市艺术文化氛围提升,让文化创意在杭州成为了一种潮流,也成为杭州实现文创产业发展“加速跑”的助推器。在杭州迈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进程中,这场见证和伴随着杭州走过十多年的文创博览会必将迸发出更多创意创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文博会;文创;文化创意产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76888182112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