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湖州实地探访:这就是蓝箭
2018年09月28日 07: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这两天,马斯克将送日本亿万富豪上月球的新闻刷爆了互联网。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一家民营企业“蓝箭航天”昨天进行了一场沟通会,他们的中期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首飞。同样就在昨天,蓝箭航天位于湖州山坳的试车台,由其自主研发的天鹊发动机短喷管推力室成功进行了短程点火试车,无疑向这一梦想迈出了一大步。

  据介绍,他们在湖州市经济开发区的火箭生产基地,4月份动工,8月份已陆续投入使用,初步具有了组装和测试功能。

  虽然目前条件艰苦,但这群航天人坚信,中国的民营航天企业也会实现深太空探索甚至载人旅游的梦想。

  试车台上喷出20秒蓝色火焰

  伴随着轰隆隆的爆炸声,一道15米长的蓝色火焰从发动机尾部喷出,成功点火20秒。这次点火试验是国内首个民营大推力液氧甲烷推力室试车,其任务是加快验证“天鹊”(TQ-12)推力室的核心技术,开启“天鹊”发动机以及“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进入大规模地面试验的序幕。2018年3月,“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设计工作完成,9月1日短喷管推力室顺利交付。

  说是试车台,跟电视上看到的国家级试车台相比,更像一个草台班子:试车台在一个山坳里,各种大石头随处可见;路都是刚开出来的土石路,车走在上面像摇摇车;手机只有2G信号;试车台的设备只有上面搭了层遮阳瓦,四周连墙也没有;现场控制台在一个集装箱改建的简易房里,十几个年轻人顶着酷暑在看电脑记录数据。一个凋敝已久的农家乐,成了这批航天人的新家,吃住都在4层的农家乐里。

  “本次短喷管推力室试车是对蓝箭发动机产品和核心能力建设的一次‘双向验证’。通过了这项考核,意味着蓝箭具备了大吨位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发、生产、冷试、热试等全方位核心能力。”蓝箭航天公司创始人张昌武说。这个试车台,是他跟团队踏遍了湖州大大小小近百座山找到的。“现在条件好多了,我们刚来的时候,没有电、没有路、没有网,路都是羊肠小道,试车台在的地方还是荒草丛生的乱石堆。”张昌武告诉钱报记者,尽管外观看起来很简陋,但这里已经是国内领先的液态热试车台,总投资1.5亿元,未来将建成二期120吨推力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

  从-161℃到3200℃,唱出冰与火之歌

  在试车台上,钱报记者看到像一个大胶囊的白色液氮储存器上写着蓝箭航天四个字,边上还有液氧储存罐和甲烷储存罐,密密麻麻的各种管道用保温材料包着,最后通向推力室。记者在远处看到的蓝色火焰,就是液氧和甲烷在推力室被点燃后喷出的。这个火焰的威力有多大?距离推力室尾部30多米的山上的黄色石头都被烧成了灰色。

  据科研人员介绍,试车过程中最惊心动魄的环节发生在刚开始燃烧的两三秒之内。燃烧室内部温度瞬间达到3200℃,壁外流过的甲烷则只有-161℃。在这两三秒内,如果燃烧效率低,火箭推力不够则无法起飞;如果混合不充分,局部可能被烧穿,火箭发射失败。

  张昌武说,在-161℃的冰与3200℃的火形成的夹缝中,实现甲烷的充分燃烧,是我们在设计层面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为此,蓝箭航天团队无数次推倒重来、无数次参数重组,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短喷管推力室的方案设计,又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生产制造。运载火箭是商业航天的基础,液体发动机是液体运载火箭的动力之源,推力室又是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核心部件。这就不难明白此次液氧甲烷发动机小型化样机推力室试车成功的重要性。

  湖州生产组装,力争2021年送货到月球

  研发火箭发动机只是蓝箭航天的第一步,今后他们还会用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运送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其研发的中型火箭“朱雀二号”,将在2019年完成全部地面试验,2020年首飞,争取2021年把有效载荷送到月球上去。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表示,“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将是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领域第一款中型火箭,“对标世界民营火箭公司研发的产品,‘朱雀二号’的运载能力将达到世界第三,全国第一。”据介绍,“朱雀二号”基本型为两级液体运载火箭,可以将两辆大型SUV轿车同时送入太空。

  承担“朱雀二号”火箭组装生产的就是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占地70亩,二期占地41亩,总投资15亿元。至于为什么将制造基地选择在湖州,张昌武表示,除了湖州市提供的超过2亿元的军民融合专项综合投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该区域制造业基础雄厚,方圆200公里内有很成熟的配套产业链,这对火箭的制造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试车台;运载火箭;研发;航天;试车;喷管;蓝色火焰;甲烷;月球;湖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