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美国小伙用镜头记录乌镇慢生活
2018年10月01日 11:07: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志成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志成)在乌镇这样的江南小镇,一天的光景只有一条街的长度,东栅财神湾的高杆船用竹梢头挑开了秋后旭日,西栅市河尽头的白莲塔把晚霞镇入运河的柔波里。

  外来的游客都以为这是古镇最佳的打开方式,殊不知南栅将乌镇的“老底子”默默地保留,一股市井气,百般生活味都浸透了老街旧弄。

  看花开花落,观云卷云舒,悠然自得的生活状态,难道不是过着快生活的都市人的期许吗?有人说,“慢生活”其实就是回归内心的欲望。有人愿择一隅,度闲适时光。

  罗伯特· 汤森(Robert Townsend),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一位青年,喜欢摄影,擅长绘画,还能弹一手好吉他。

  今年8月,他来到乌镇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与南栅的当地居民成为了邻居。罗伯特说,乌镇有着无穷的魅力,因为内心有了不想离开的感觉,索性就选择暂时留下来。

  三年前,罗伯特与桐乡人王厚强相识于杭州。因为都喜欢摄影,两人成了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从此一直保持着联络。这几年,受王厚强之邀,罗伯特经常做客乌镇。

  乌镇的老街长弄、小桥流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给他带来了不少创作的灵感。“我喜欢安静,静静地拍照、静静地弹琴歌唱、静静地品茶、静静地聊聊过去……”渐渐地,罗伯特爱上了这座千年古镇。

  罗伯特与王厚强等几位朋友合开了“厚舍”摄影工作室。罗伯特擅长人像摄影,对东方茶道题材非常感兴趣,所以他常常通过几位合伙人介绍,给身边的朋友拍摄相片。罗伯特说,神秘的东方和高深莫测的禅茶文化令自己仰慕,他想借助摄影的手段一窥究竟。

  “我每天都有事情做,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白天照相,晚上修图。这很费时间,如果我白天拍了很多照片,晚上来不及修图,第二天继续拍照,然后处理前一天的照片,第三天再处理第二天的照片,我必须赶上我的工作进度,虽然很忙碌,但我很享受这样。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对我来说一直忙碌不是问题,乌镇很悠闲,所以我觉得在这里很舒适。”作为合伙人的罗伯特对自己选择的项目充满了信心。

  工作之外的闲暇时光,罗伯特经常背着相机在老街上穿梭,尝试着与当地人结交朋友,拍摄一些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照片。

  罗伯特说,这里的慢生活就是自己追求的生活状态,只有慢下来才能正真品出其中的味道。罗伯特开玩笑地说,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品味到了虾仁芹菜这道乌镇美味的真谛。

  罗伯特还喜欢猫,所以他在“厚舍”养了一只猫,取名“饭团”。罗伯特对这只小猫悉心照料,午后的暖阳里,总能看到他被饭团逗得嘴角上扬。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乌镇;罗伯特;梢头;白莲;晚霞;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13918897661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