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庆国庆 忆先烈 兰溪红军后裔在讲“红军故事”
2018年10月01日 11:34: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童俊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童俊 )近日,兰溪市永昌街道纪工委在原红二师聚集地——童山村包塘殿组织开展"庆国庆、忆先烈、传承红军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廉政教育活动。

  活动中,红二师后裔林马松老师主动带来访的师生和群众们参观了包塘殿红二师有关事迹图片展,并认真讲解他的爷爷林来均参加红二师的革命故事及红二师在永昌发展的历史。

  兰溪这个“红军村”,位于兰溪市西部,离城区17公里,就是现在的永昌街道童山村东山边后屋自然村。

  1931年初,原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主要活动范围为浙南山区,军部设在永嘉县境内)第一团的骨干郑秾,偶然得知兰溪、龙游一带有很多青田籍移民,很适合发展红军队伍,于是来到了后屋村,秘密创建红军。

  后屋村原本就有包塘殿党支部,这为郑秾在此秘密创建红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得知红军专门打土豪分田地,后屋村的青壮年几乎都加入了红军,以至于家家有红军,甚至一家有好几名红军。后屋村成了不折不扣的“红军村”。

  经过短短两年多时间的发展,郑秾先后在兰溪、汤溪、龙游和寿昌一带发展了共1599名红军,并正式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郑秾自任师长,师部驻地就在后屋村的包塘殿。随着工作重心的不断往西发展,后期,郑秾把师部转移到了龙游县隔塘村一带。 郑秾曾多次亲自或派人前往江西与方志敏接头,但一直未能成功。

  由于出了江天吉、朱金奎两内奸,郑秾于10月30日夜被捕。随后,反动派开始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118名红军先后被捕。12月15日,经核准,郑秾于龙游县城西门英勇就义。在此之前,林来均等另外8名红军骨干分别在在兰溪、汤溪和龙游等地就义。加上追捕过程中遇害的,共有18名红军牺牲。另外,有45名红军被投入监牢……

  1942年10月,有幸躲过搜捕的包塘殿党支部负责人、红军骨干王招进、林云喜以及红军后代郑樟来等人参加了金萧支队,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为了纪念当年红二师在永昌包塘殿一带发展的革命历史, 500多红军后裔从2008年起掀起了一个捐资捐地捐物资的活动,又在年龄八十多岁的红军后裔许柏成的带领下,恢复了包塘殿殿房七间,重现了当年红军设拳堂的场所,才有了今天的包塘殿。现在包塘殿门口还有一个红军广场,更建起了一座红军亭,亭中设置了一块“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浙西发源地纪念碑”。如今的包塘殿占地面积近百个平方米,用作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包塘殿纪念馆,并设置图片等,供人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红军;兰溪市;廉政教育;庆国庆;师部;革命;龙游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14039414476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