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奉献69年 国庆特别报道 |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2018年10月05日 11:45: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 国庆假日里,你是否常常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感动。

  当你停下忙碌的脚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寻找诗和远方时;当你驱车跋涉走亲访友,沉浸于团圆聚会的喜悦时,身边是否有这样一群人,虽然你似乎已经习惯了他们的平凡、简单,但每每看到他们弯腰忙碌的背影、直起身擦着额角的汗水、轻敲酸痛的后背……总有着阵阵感动,总会被深深触动。

  这是一群可敬可爱的人。那些为方便城乡居民出行的公交司机,为保持道路干净整洁的环卫工人,为家园安宁不停巡守的保安,为保障道路畅通行车安全的交警,为解除他人病痛的白衣天使……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假期,让人们得以享受轻松愉快的假日时光。

  无声的坚守,最美的身影。对他们来说,假日并不意味着休息,而是一如往常肩负责任和更多的担当。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爱岗敬业的真谛,我们体会到了奉献带来的精神力量,我们感悟到了“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坚定。

  向他们致敬!也许,我们无法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辨不出他们亲切的脸庞,但道一声问候,说一声辛苦,就是一份致意。在微信里,在微博中,在帖子上,问个好,点个赞,也是表达一种赞美。

  他们是榜样,是楷模,我们要看齐,要律己。在旅行途中,在景区游玩,在公共场合,多一些自我约束,少一些任性张狂。如此,让他们少一分负担,多一点时间,在假日里也能够回家陪伴亲人,孝敬父母长辈。

  向他们学习!因爱而执着,因责任而坚守。他们,用言行诠释价值,用操守践行诚信。就像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象驰平原、驼走大漠,看似平凡却不寻常。德国思想家歌德曾说:“尽力履行你的职责,那你就会立刻知道你的价值。”一点一滴、一举一动,让所有人读懂了这种价值:我们会因坚守而美丽,世界会因我们而精彩。

26.jpg

  金华市中心医院值班医生——救死扶伤不言累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滕医生,麻烦你帮忙看看,我从昨晚开始腹痛,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4日上午,67岁的患者童女士来到金华市中心医院4号楼3楼的内科普通诊室。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诊室内,坐诊医生被络绎不绝的患者及家属围得水泄不通,诊室外的大厅中,等候看诊的人也坐得满满当当。

  坐诊的医生名叫滕旭升,是一名党员。4日上午7时30分,他就已经开始为患者看诊,到上午11时30分,一共看了54名患者,这个数量比平时还要多一些。

  大部分时候,滕旭升要同时面对好几位患者的提问,因此他早已练就了飞快地思考和说话,能够迅速地把患者想了解的情况交待清楚。

  刚刚给童女士开出CT检查单,一名中年男子拿着化验报告回到他的诊室。滕旭升一眼就看出男子对化验报告中的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十分担心,立马安慰道:“以后注意饮食卫生,少在外面吃饭和应酬就好。”

  4日已是滕旭升十一假期中第3天来医院工作,除了在内科坐诊,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中心科副主任,需要管理急诊病床。10月1日上午他在急诊值班后,又进行了晚上7时到次日上午8时的通宵急诊值班,2日进行了留观病人的查房和处置,4日全天在门诊坐诊,5日还要进行病房查房,6日和7日才可以轮休。

  34岁的滕旭升有一个7岁的女儿和一对仅14个月大的双胞胎儿子,作为父亲他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寥寥无几,但对于这份工作他并无怨言,他说:“习惯了,所有的医护人员几乎都没有节假日的,因为患者更需要我们。”

  10月1日他在急诊值班时,就遇到了一个情况紧急的病例。金华苏孟乡一名80多岁的老人患有轻度老年痴呆,把一瓶80毫升的农药误当成酒喝了下去,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意识、口吐白沫。滕旭升立刻为老人洗胃,对症使用解毒药物,由于处理及时有效,第二天老人恢复意识。看到老人逐渐好转,滕旭升终于放下心来。


27.jpg

  绍兴二环北路值勤交警——坚守岗位保畅通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湘云 朱银燕)“哔—哔—”10月4日,一声声清脆的哨响打破了清晨的寂静。绍兴市解放大道二环北路路口,只见潘威头戴白檐帽、手戴白手套,正用标准的交通手势,指挥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

  潘威是绍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镜湖大队灵芝中队中队长。由于辖区内解放大道车流量大,加之轨道交通1号线二环北路站和凤林西路站正紧张施工,使原本拥挤的车道变得更窄,国庆长假期间,他每天清晨7时都要准时到二环北路路口执勤点,保证6小时以上的路面执勤,维护道路畅通。

  面对过往车辆司机时不时的问路,潘威总是面带微笑为他们“导航”。假期去景区的游客多,路段车流量密集,违章行为时常发生。只见他拦下了一辆载人电动自行车,随后敬了一个礼:“按规定,骑电动车不能带人,只能带12岁以下的孩子!”“我平时工作忙,也不知道这规定,就想趁着假期,带老家的女儿去景区逛逛。”车主在一旁说道。在进行一番劝导之后,他提醒车主:“下次请注意。”

  不知不觉到了晌午,潘威身上的汗水渗透衣背。脱下手套,只见手臂以下黑白分明。“大家上班时,我们在路上,大家下班时,我们依旧在路上。”潘威打趣说,执勤虽然枯燥,但能帮群众解决难事也很有成就感。

  10月1日上午,潘威就接到群众的紧急求助电话,称一辆车牌为“浙D·A***9”的红色轿车载着一名出现抽搐昏厥的急症儿童,情况十分紧急。他马上联系附近执勤民警,驾驶警用摩托车一前一后为车辆开道,同时用对讲机向交警指挥中心汇报情况。仅用了10分钟,孩子便被送到医院。在得知下午4时左右孩子安全出院后,大家都十分高兴。

  潘威告诉记者:“下月,绍兴将举办马拉松比赛,现场安保等许多工作要提前准备。马拉松结束后,轨道交通1号线洋江西路站又将开始建造,这对交通管理也是不小的考验。”


28.jpg

  浙江一建萧山建筑工地工人——挥洒汗水加油干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10月4日5时50分,晨曦微露,90后建筑工人韩小飞已经吃完早饭准备开工了。他所在的萧山义蓬街道城乡一体化安置小区(二期)北地块项目工地,是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农民拆迁安置的重点项目。

  转动的黄色塔吊、闪耀的焊接火花、挥舞的锤子扳手……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工地,这里已是热火朝天的景象。此时,韩小飞已经忙碌了近3个小时。在这个总建筑面积相当于近43个足球场的工地上,他和他的团队承担着工地卫生整治和扬尘管控等工作。“如果说清洁工是城市美容师,那我们就是工地‘美容师’了。” 韩小飞笑着说。

  国庆长假,对于韩小飞和工地750多名建筑工人来说,没有假期的闲适和惬意,只有忙碌和充实。长假前3天,韩小飞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我们多干一天,老百姓就能早一天搬进新房。” 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项目党支部书记孙淼龙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民生工程,而且现在秋高气爽,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黄金时间。

  别看韩小飞是班组24名工人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却是整个班组的“头儿”。老家在河南周口的韩小飞,成家后来到杭州的建筑工地打工。“小韩吃苦耐劳,责任心强,上一个项目开工当年,因表现突出,从普通工人破格选拔进入项目管理团队。”孙淼龙说,今年8月,工地因扬尘管控方面的良好表现,被杭州市有关部门评为“优胜工地”。

  韩小飞的父亲也是建筑工人。他说:“作为90后建筑工人,我要在这里学更多本事,盖更多高楼大厦。”现在,他不仅会开洒水车,还会操作叉车。在杭州近3年,韩小飞爱上了这座城市。他感觉到,杭州对外来务工人员不但非常关爱包容,还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无限可能。


29.jpg

  衢州学院学生志愿者——城市文明我添彩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周洲 金敏捷)10月4日,位于柯城区九华乡大荫山的衢州滑鼠丛林飞跃探险乐园迎来客流高峰,一场名为“小森林 大梦境”的森林天空音乐节在此举行。上海、杭州、金华等地的游客纷纷驱车来到这里,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熙熙攘攘的人群中,20位穿着红马甲的衢州学院学生志愿者格外亮眼。

  “我们7时就在校门口集合出发了。”负责在景区入口处引导游客的大一新生王昳告诉记者,第一次当志愿者很兴奋。

  “我们这儿有6个小孩,适合玩哪条线路?”“不同身高的小朋友适合不同项目,您可以扫墙上的二维码看简介。”“一家三口买什么票合适?”“建议买亲子套餐”……1个多小时里,她已接受几十位游客的咨询。

  穿行在拥挤的人流中,记者来到滑鼠探险的起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刘七巧正一一检查游客佩戴的安全设备并提醒大家把票放好。不一会儿,两位可爱的中法混血儿出现在队伍里,爸爸杰雄问:“我不想走网道,应该到哪儿去等儿子?”“您可以去马路对面,走山道,网道通向那儿。”刘七巧指着西边的大荫山说,并帮杰雄的小儿子意鳞系紧安全带。杰雄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一行7人专门从上海赶过来,带孩子亲近大自然。“这儿很棒!”他竖起了大拇指。

  午后,音乐节正式开场。来自比利时的乐师在台上演奏打击乐,人们开始向探险乐园中央的野外舞台聚集。负责在该区域值守的徐其英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常提醒舞台前排游客不要阻挡后排的视线,又一次次前去扶起舞台前被风吹倒的不倒翁立柱。市民王慧庆7岁的女儿小昕走累了,徐其英主动让出座位。“虽然晒了一天,但我接触了很多人,锻炼了沟通能力,也很有成就感。”来自云南普洱的徐其英告诉记者,自己9月刚来衢州念大学,这次活动加深了对衢州的了解。

  “同学们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很高,20个名额吸引了近40位学生报名。”衢州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外联部部长林木兰告诉记者,3日下午,20名志愿者就提前到现场踩点,了解探险乐园的地形、学习项目设备的操作等,力求让服务更为精准妥贴。“我们希望用志愿服务让游客感受到衢州是‘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浙江;工地;建筑工人;学生志愿者;游客;奉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