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世界动物日,杭州这家商场里的“海洋公园”引发争议
游客说是骗钱,环保人士说是虐待生物
2018年10月05日 10:5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俏言 记者 王湛

展平身体都困难的鳐。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俏言 记者 王湛)昨天是世界动物日。在这个日子里,却有一场关于动物保护的争论在网上和现实发酵。

  事情起因是,浙江大学环保社团绿之源协会的小东,国庆期间听闻杭州拱墅区万达广场开了个海洋公园,便欣然前往参观。不想参观了后发现,现场展览设施很不完善,大部分动物生存环境以及精神状态都极差。回校后,他在网上愤而发帖质问:这样的展览是科普还是赚钱?会给参观的孩子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影响?

  帖子发出后,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这场关于“人与自然”的讨论。

  浙大学生:海洋展不善待动物

  小东在帖子里控诉这家海洋公园不善待动物:其中,鳐、鳄鱼等较大体型的生物蜷在一个狭小的展缸里,没有爬行空间;不循环的水里生活着热带鱼;一只乌龟被放置在一个跟龟壳几乎一样大小的圆形展缸里,展缸上公然贴着纸条邀请游客以“图个好彩头”的名义投掷硬币。

  小东说,海洋馆引进的鳄鱼是淡水鳄,是水陆两栖的动物,它对外界的温度十分敏感,通常在27-34摄氏度的温度下才能正常生活,且需要经常晒太阳以维持体内的血液循环。

  鳐鱼的宽大体盘注定了要生活在较为宽阔的水域才能正常的游动。

  而热带鱼由于易生病、易感染的特质,导致它对水质的要求极高,许多家养热带鱼都需要常备吸水管排清鱼缸底的脏物。但是在这里,展缸里的水质几乎不透明,甚至看不清展缸里的热带鱼。

  小东说,很多家长,很可能是抱着给孩子科普的目的前去观看。但是如果现实是这样的,反而会对孩子起到不好的影响。

  现场探访:居然邀人投币砸乌龟

  随后记者来到杭州拱墅区万达广场实地了解情况。

  整个展区外围场地是由一大块广告牌和蓝色幕布临时围成,快速从入口走到出口大概2分钟。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由于展缸空间狭小,连让两种生物完全伸展开自己的身体都很困难,因此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只能一动不动蜷曲着身体。

  被小东反复提到的乌龟也的确如他所描述。在这个连乌龟的四肢都无法伸展的圆形展缸上,还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投中龟头,好运当头;投中龟背,长命百岁;投中龟尾,早生贵子。公然邀人往缸中投掷硬印。而现场,确实有许多硬币散落在乌龟身侧,也有一些留在了龟壳上。

  鳄鱼、鳐则被放在几乎等身长的椭圆鱼缸中,根本不可能爬行或游动。

  在出口处,记者随机采访了近30余个带着孩子来的家长,这些家长普遍表示“场馆不够大,鱼的种类不够多,设施也很普通。”

  带着八旬老人和两个小孩来参观的舒爸爸很生气:“我花了250元带一家老小来参观,觉得还不如去正规的海洋馆,这么个小场地几步就走完了,被骗钱了。”

  小学二年级的豆瓜告诉记者:“有的缸子里只能看到污水和五颜六色的灯,里面的鱼都不动,很没意思。”

  展览方回应:鱼死了很正常

  记者随即采访了展会主办方之一的白先生,他先是表明本次展出所有的海洋生物都是持有证件,合法展出的。而后在面对记者提出的死鱼数量多的问题时,这名负责人说:“哪里有死鱼呢?”

  可就在这时,一个正在参观的孩子大声说:“这条鱼死了!都翻白了!”听到这话,白先生随后改口:“鱼死了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鱼哪有不死的。”

  对于小东关于“是否合适向乌龟投掷硬币”的质疑,白先生表示:“现在外面很多景区游客也会投掷硬币,向这个乌龟投币没什么不合理的。”

  在白先生看来,很多孩子来这里只是“为了看个乐”,他们也只是为了能让孩子们开心。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动物保护权益及对孩子科普教育会否出现偏差的忧虑,白先生打断了记者:“没有的,不会的,你放心好了。”

  专家:正规水族馆会人道对待动物

  其实,在小东的帖子发出之后,他也收到了不少的质疑声音。“人的事情都还没解决好就开始关注鱼的事情,对鳄鱼好一点怎么不把它放出来呢?你看他吃不吃你,能不能对你手下留情?”

  针对于此,记者采访了浙江自然博物馆的鱼类学专家袁乐洋博士,他表示,这个展览可能是一个临时展览,在硬件设施的投入上会有所欠缺。实际上,正式的、大型的水族馆对养殖水体的水质、缸体的设计,后台的维生系统的设计和配备都是很完善的。“如果给海洋生物提供足够好的生存条件的话,肯定比在大海里的野生生活会更好一点。”袁博士说,“至少在水族馆里不会因为食物而发愁,也不会因为强大的被捕食压力而神经紧张,如果硬件设施足够好,能够保证良好的水质、适宜的水温、食物充足,而且能够保持较低的死亡率,鱼儿们在水族馆中也能生活得很好。”

  此外,袁博士也表示,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水族馆也在探索如何更加人道地对待野生动物,许多水族馆已经逐步减少或者取消了动物类表演节目,因此诱导游客去给乌龟投钱币肯定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水族馆;善待动物;热带鱼;动物保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