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截污水提颜值 我省建成各类“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105个
2018年10月05日 19:5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朱智翔)国庆假期,宁波市鄞州区后塘河水色澄明,两岸杨柳摇曳,丹桂飘香,村庄的水墨墙绘与周边自然美景相得益彰。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后塘河畔的五乡镇正告别污水直排的历史,水质改善,颜值提升,正成为鄞州西部热门旅游地。

  今年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正在持续改变着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生活小区的面貌。“污水零直排区”是指对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达标排放,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是现阶段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前8个月,全省已建成各类“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105个。其中,工业园区、生活小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分别为10个、76个、19个。

  杭州、宁波两地进展最为迅速。杭州建成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4个,宁波建成生活小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22个、6个,数量分别居全省之首。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不断开拓新思路,积极探索新举措,“提速保质”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如杭州首创降水位排查模式,彻查全流域河道排口;宁波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一位,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湖州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分管副市长每月例会研究,通报进展、剖析问题、明确要求;绍兴构建协同机制,将85个市级部门与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施行“一对一”捆绑式挂联,合力推进;金华根据不同县市特点,因地制宜地总结推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义乌模式”、“浦江模式”、“磐安模式”;丽水注重统筹借势,借力老小区改造,融合5A景区创建,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污水;工业园区;自然美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