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逛小河直街 看百年光景——一条最杭州的街巷
2018年10月05日 21:43: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邓国芳


小河直街的创意店铺。邓国芳 摄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这本是一片“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区域。

  在繁华的杭城中,若不深入其中,我们很难想象,还有这么一处充满古早味道的风景,让人的心情顿时变得安静、柔软起来。

  这里,就是拱宸桥以南,运河、余杭塘河、小河三水交汇处的小河直街。自南宋时期以来,这里便是重要的货运码头。历经明末清初时的兴盛,在水运逐渐没落、陆运交通快速崛起的几十年前,便渐渐陷入了沉寂。

  或许地理位置独特,不容易被发现,在快速的城市化中,它们得以存留下来。这里的建筑风格、居民生活,依然延续着清朝末期、民国初年的景象。2007年,杭州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启动,这片极有可能消失的风景,被真正保留了下来。

安静古朴的街巷。邓国芳 摄

  10月5日上午,记者和家人来到这里,但见这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已正式开街,第五届中国大运河庙会也在这里举行。

  记者了解到,小河直街总面积约12.7万平方米,一期在小河支路以西,长征桥路以东;三期在小河路以西,湖墅北路以北的地方,2012年已开街。这次开街的二期,就在一期和三期之间。

  这条并不宽阔的小河支路,已许久没有这么热闹过。穿过热闹的漫步生活市集,可见姚宅、酱园、临河井、孵坊等文化遗存分布两侧,还有不少咖啡馆、民宿等极具文艺气息的店面。买杯咖啡,步入酱园,时光仿佛突然回到百年之前。

酱园。邓国芳 摄

  这种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情景,得益于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运河综合保护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保存下这片区域,也让愿意回迁居民的市民,重新回到这里居住。

  重回到小河直街,人们遇见的,已是更好的故乡:随着基础设施的提升,这里的人们不再需要拎马桶生活。更令他们惊喜的是,曾经逼仄又被人遗忘的空间,俨然成了创意文化产业萌芽、集聚之地。

  许多爱好钻研手工技艺、追求简单质朴生活的年轻人纷至而来,租赁下小河直街居民的老屋,开起各种吸人眼球的店铺。此后,古老的街巷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大运河庙会市集。邓国芳 摄

  街巷里,悠然的生活画卷令人陶醉。吃完早饭,碗筷还未收拾,一位阿姨搬出两张椅子放在门前,自家养的小狗自在地跳上去坐下来,看着往来的人群,一点儿也不陌生。行人夸赞小狗乖巧漂亮,阿姨高兴地让小狗用前爪与客人打招呼。

  柔软时光咖啡馆就在这条小巷中。2010年,陈小姐初次来到这里,就决定把梦想安放在这里——在悠然的老街上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如今一晃已八年过去,梦想也早已开花结果。“每年我都会邀请新朋友老朋友们过来玩,大家都很乐意来,因为这儿承载了太多太多人的回忆。”她说。

小河直街里的特色店铺。邓国芳 摄

  初秋的空气微凉,不时传来桂花的清香。漫步小河直街,百年前的生活记忆,人们心中追寻的慢生活,都一一沁入心脾。

责任编辑: 施力维

标签: 小河直街;店铺;街巷;咖啡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5620181584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