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丽水小学生给诸暨市长写信感谢5年来资助她的恩人
2018年10月06日 10:18: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赵仙芳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 最近,一封丽水龙泉小学生写给诸暨市市长的信,揭开了诸暨草塔镇一位重度残疾人默默资助困难学生5年的感人故事。

  帮助自己的是残疾人

  来信的是龙泉南秦小学六年级学生张艳青。信中,张艳青告诉市长,她是“浙江阳光计划”助学结对项目的一名贫困学生。5年前,草塔镇杨家楼村村民杨建明通过“阳光计划”这个平台和她结对,一直资助至今。

  最近,张艳青知道了杨建明的情况,深受感动,决定把这一事迹反映给杨建明所在的当地政府。原来——

  今年53岁的杨建明,草塔镇杨家楼村文安自然村人。3岁时的一场高烧,让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成为一名肢体四级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年幼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又离家出走,无父无母的杨建明成了孤儿。10年前,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办了家小规模的袜业加工企业。

  不希望孩子失去未来

  5年前,杨建明得知“浙江阳光计划”这个助学结对项目后,一时间心潮起伏。他只身坐火车来到杭州吴山广场现场认领困难学生,在一堆学生资料中,选择了父亲重病、家庭困难的张艳青小朋友。

  “当时资料上写着小朋友的家庭情况,其父颈椎有毛病,其母2000度的近视。因为家庭困难,小朋友面临辍学的可能。”

  在杨建明看来,其双亲的这种情况相当于残疾人了,一方面同病相怜,另一方面他不想看到年幼的张艳青因为失学而没有未来。

  认识女孩的历任班主任

  5年来,双方虽未见面,但书信、电话往来频繁。

  除了每个学期的书本费外,杨建明还承担了买电脑、生活费等其他费用,并和张艳青的历任班主任老师建立联系,定期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

  同时,杨建明还通过帮助卖番薯等农产品的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张艳青一家的收入。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丽水;诸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