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脚踩泥土奇遇“共籽树”,不该只爱眼里的风景
2018年10月06日 13:08: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邓国芳

  春夏时节,天空晴好。以树为前景,这片山水清丽可人。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悠闲的国庆假期里,有位友人在微信发了一条情绪忧伤的朋友圈,表达了他深深的遗憾。

  友人的老家、永康一湖畔,有棵长歪的“共籽树”,这棵树并不特别,也不高大,但因为“歪”得恰到好处,与背后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起到了“一棵顶一万棵”的作用。

  当地摄影爱好者都知道这棵树,时常在不同的季节,用这株树作为前景,来拍摄秀丽山水,因此留下诸多充满意境的水墨风景画卷。

  国庆前夕,这棵“有故事”的树,却被砍掉了枝干,只留下短短的树桩,孤独地立在湖畔。而那幕经典的风景也随之消失。

  然而,多番仔细探寻,了解事情原委后,友人却陷入了深思。

  如今这株树只剩树桩,这片风景也黯然失色。

  原来,树是被一位73岁的老伯砍掉的。至于原因,老伯说,这棵树前的田地里,是他辛苦种下的荞麦,但是一年又一年,荞麦一次又一次地被摄影师和游客踩踏。今年,自然也没幸免。老伯心想,这树歪歪的,不值钱,游人图新鲜来拍照,损害了他的荞麦,干脆砍掉算了。

  友人在微信中说:老伯不懂我们认为的风景,不知树的珍贵,一气之下砍了树,我们也不忍责怪。只是遗憾的是,这道风景就这么消失了。

  仔细想来,这样的事情在当下,又何止偶然。

  如今,乡村田园生活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人们奔着山里海岛一路欢歌。以“好奇”和“天真”的名义,常有人见到果实就摘,见到花儿就拍。更有人早把文明习惯丢在脑后,随手抛洒垃圾,随意踩踏田地。殊不知,果实不到季节不该采,油菜花儿开完要结果,庄稼的功能不光是风景,还寄托着农民丰收的渴望。

  深秋时节,水雾迷蒙。以树为前景,这片山水分外迷人。

  永康的这棵歪树之被砍,便是因为游客、拍者的眼里只有风景,无视了老伯“汗滴禾下土”的辛苦,恣意地踩踏荞麦田。老伯心生怨气,愤而砍树了之。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的大背景下,城市与乡村的距离,从未像现在这么靠近过。城与乡的种种藩篱都在打破消解中。只是,人心之间的距离,依然要靠现代文明向农村的延伸来拉近,彼此间的尊重更是不可或缺。

  如果我们爱这道乡野风景,为何不连这里的人一起爱呢?

  但愿从今往后,更多“共籽树”的命运会被改写。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乡村;战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