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云和梯田稻浪飘香 国庆假期尝新米啦
2018年10月06日 15:19: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王凤凤 记者 肖淙文

  国庆假期,秋天的云和梯田黄澄澄稻谷满坡成片,稻浪飘香,迎来游客无数。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第五届“云和梯田尝新节”正在崇头镇梅源村火热举行。当地素有尝新米的传统习俗,来自上海、江苏、杭州等地的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也纷纷加入到尝新米庆国庆的狂欢中。

  10月5日早上9点,在景区内简单布置的原生态舞台上,祭神田仪式庄重举行。当地的山民们高声唱起山歌表达心中的喜悦,山民还对耕牛进行了犒赏。随后参加活动的游客们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尝新米时刻,用今年梯田刚刚收割的新米烧出来的米饭,被抬到了活动现场,大家以箬叶当碗,品尝着新米的香甜滋味,传统农耕的魅力让前来游玩的游客赞不绝口。

  云和梯田尝新米习俗源远流长,体现了稻作文化的精髓和遗风。每年丰收时节,山民们举行隆重的尝新米民俗活动,祭神、犒牛,既表达了丰收的喜悦,也体现了山民崇尚自然,祈求来年大丰收的美好心愿。

  割稻谷、打稻穗,尝过新米后,在稻田里,精彩的割稻谷比赛和挖番薯比赛正依次上演,参赛队员们手持镰刀快速挥动,一束束稻谷接连倒下,又被整齐地摞在一起,比赛紧张激烈有序,又不乏欢声笑语,让人们在比赛中感受农耕文化,体验劳动的艰辛。

  在这样一个节日上也赋予了尝新米新的时代意义,在乡村旅游持续发展的鼓舞下,梯田人民的日子也在大跨步向前迈进。

  “如果是往年,农闲时候村民基本是在家喝茶、聊天、嗑瓜子,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大家一天到晚都有得忙。”梅源村云舒客栈农家乐主人叶国亮介绍说。之前他一直在家务农,除去农忙时间一年到头闲在家里也挣不了多少钱。2016年,在旅游的带动下他在家里开办了云舒客栈农家乐,现在一年四季都成了“农忙”时节。

  梅源村地处云和梯田风景线沿线,地理位置优越,如今随着云和梯田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进程加快,村庄建设更好了,农家乐(民宿)发展起来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这个国庆假期我们家的房间每天都被预定了,经营收入大概在6万元左右,我们整个村收入最低的农家乐也在1万元以上,这在以前已经是我们很多村民一整年的收入了。”看着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叶国亮的心犹如他的那几亩稻田的丰收,看在眼里甜在心里,他表示会更加用心地经营自家的农家乐,创造更好的丰收年景。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传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