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缙云师傅入川帮扶 “远嫁”四川的茭白喜获丰收
2018年10月06日 22:44: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刘思佳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刘思佳)国庆假期,四川省南江县红光镇、长赤镇试种的缙云茭白喜获丰收,这标志着缙云茭白在南江县的试种成功。在南江县的首届红光茭白品鉴会上,一千斤茭白抢购一空。 上市的三天里,茭农们已卖出4000余斤茭白。

  茭白是浙江省缙云县农业主导优势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缙云在全域范围内大力推广茭白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通过多年技术改良,茭白亩产可达2万元,缙云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18000余元,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000元。2015年1月,缙云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茭白之乡”,种植面积达6.5万亩,年产量10.7万吨,从业人员2.6万余人,全产业链总产值近10亿元,产业规模全国第一,更有走向全国的2000多名“茭白师傅”,影响和带动全国茭白产业健康发展。

  在新一轮的浙川结对帮扶活动中,缙云县与四川省南江县第一时间建立起“茭白扶贫”协作结对关系:2018年1月17日,双方商讨了《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3月28日,缙云县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与南江县长赤镇、红光镇人民政府达成《缙云—南江茭白产业发展合作协议》;4月8日,缙云茭白种苗定植,在短短90余天里,南江走完了缙云茭白近30年的发展史。除了为立地条件相似的南江县送茭白种植技术,缙云县还出苗、出肥、出销售网络,确保当地农民种得活、有收益、能脱贫。“茭白是缙云的‘美女’,我们把‘美女’嫁进南江,就是希望这个‘女儿’能‘旺夫’,更要确保‘她’扎下根,效益佳,市场俏。”五羊湾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春萌幽默地说。

  从今年1月份开始启动,4月份项目落地,是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第一个启动的项目,第一个落地的项目,第一个出产品的项目。目前,南江县十个千亩茭白基地正在筹建,最终将形成万亩茭白种植规模。李春萌表示,缙云茭白客商还将把丰收后的南江茭白,运往周边成都、重庆和西安等大城市溢价销售,确保农民在2018年增收脱贫。

  “南江县共有2.74万贫困人口集中在农村。2018年,我县要‘摘帽’国家级贫困县,就差这‘临门一脚’了。”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表示,引种缙云茭白,该县将走出一条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亩产万元不是梦。

  据悉,今年试种的65.37亩茭白,预计亩产达2500—3000斤,可实现经济效益7500-10000元每亩,下阶段茭苗繁育收益3000元每亩,带动茭白种植户37户150人脱贫致富,其中17户65人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茭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