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阿里发布“十一”消费升级报告 西安盒马忙过兵马俑
2018年10月07日 17:47: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祝梅

  国庆假期余额倒计时,和长假一起接近尾声的,还有各色假期新消费和新体验。7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年“十一”黄金周消费升级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脉络延伸和优质内容的供给,黄金周居民消费呈现实物消费个性化、服务消费智能化的特征,文旅消费精品化、普惠消费品牌化、消费人群年轻化则使消费升级蕴含巨大潜力。从购物、餐饮、生活服务到旅游、数字娱乐,新商品、新业态、新服务、新技术正让人们的生活细节变得截然不同。

  今年国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未来景区的“样板间”正式亮相,每天有上千位游客享受“无需取票、不刷身份证”的“纯刷脸”极致入园体验。在景区内,游客还可以打开手机,用智能化小程序导览游园。数据显示,国庆前4天,飞猪平台上景区门票整体出票同比增幅约50%。其中,飞猪联合百家未来景区通过线下扫码快速入园,游客量同比增长约150%。

  国庆长假也是一年中出国游最热门的时段之一,以往人们选择目的地时还要考虑语言障碍,但现在,个性化、智能化、高品质的实物消费正让旅行的目的地更宽广。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国庆头3天智能翻译机同比增长361%,使出国游告别“沟通靠比划”。此外,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设备更成为国庆出游必备的新“旅行神器”。

  今年长假,“四小时飞行圈”内的日本、泰国、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五个目的地依然最受欢迎,冰岛、挪威和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小众目的地在飞猪的销量增幅均超过50%。与打卡主流景点不同的是,一地多刷、腹地深度游、体验特色民宿短租等消费方式正成为这些中国消费者出境游的新风尚。

  年轻人是出境游的主力军,飞猪数据显示,年轻用户更偏爱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其中,90后出境游消费者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50%,95后消费者更成为出境游增速最快的生力军,较去年同比劲增120%。酒店最“壕”住客也来自80后和90后消费者,国内高星酒店五成以上消费人群为80后,90后占三成左右。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中国人用支付宝境外人均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增长最多,达96%;而70后、80后境外游人均消费增长最多,均为35%。在人均境外消费方面,福州以70%的增速位列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杭州则以50%居于第二。

  逛街囤货、走亲访友也在这个假期沾染上了新零售的味道。在位于萧山万象汇的盒马门店外,一家名为北山十号的海鲜餐厅支持消费者购买盒马鲜活水产后,到店内加工。“有些消费者在盒马购买商品之后找不到座位,或者等待时间太久。我们发现这个用户需求之后就提出消费者可以在盒马购买鲜活水产,之后来我们店内用不同风味进行加工,吸引客流的效果不错。”北山十号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国庆前后,盒马在全国陆续开出多家门店,让体验式消费赶上了节日消费的春风。来自盒马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西安盒马整体客流达到6.9万人次,接近当日参观兵马俑客流的2倍。在杭州,盒马各门店在国庆假期第一天共吸引了超过8万人次到店消费,位于西湖畔的盒马解百店在国庆前三天的销售环比上周实现翻倍。

  从消费品类统计来看,杭州人的国庆爱好非常 “养生”,泰国椰青、鲜活波士顿龙虾、琯溪蜜柚、皮皮虾和日日鲜牛奶销售最好。在海鲜加工方面,杭州人也更克制,偏爱清淡味道。盒马数据显示,杭州人民偏爱“蒜蓉粉丝蒸”口味,仅长假前三天,就有3800多人在盒马选择了蒜蓉粉丝蒸的加工方式,葱油和白灼分列二、三名。

  正值秋深蟹肥时,国庆假期前三天,饿了么产生了2.4万单个大闸蟹外卖订单。数据显示,平台外卖交易额最高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前5名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武汉、广州。

  同期,天猫超市半成菜品比去年同期增长696%,烘焙原料增长232%。此外,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在长假期间的销量也同比增长332%。

  口碑统计发现,不仅餐饮消费火爆非常,篮球场、溜冰场、射箭馆、游泳馆等运动场馆的客流量也较平日增长近20%;书店、科技馆、博物馆等成了举家游玩的最佳场所,客流量均比平日翻了至少一倍,各类亲子服务同样迎来了客流高峰,消费涨幅超过50%。

  逛商场也是很多人长假的选择。银泰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前三天,全国各地的银泰百货客流量和交易额双双增长近三成。

  消费升级一定是物质与文化的双重升级。国庆长假期间,由阿里影业携手博纳影业、英皇电影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无双》成为国庆档累计票房、口碑以及上座率“三料冠军”,持续引发全国观影热潮,目前累计票房破6亿。在最爱看电影的城市排名中,杭州位列全国第三。

  跨境消费也在国庆假期迎来一波小高峰。天猫国际数据显示,10月1日到3日,平台进口商品的成交较去年同比增长100%,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南京依次位列进口消费城市前十名。同时,莆田、淄博、商丘、海口、镇江、东莞、佛山、绍兴等成为进口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三、四线城市,足见消费升级更具协调性和包容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消费;国庆;长假;消费人群;升级;出境游;个性化;杭州;体验;实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