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米道丨新风鳗鲞 这道舟山名菜怎么做
2018年10月08日 16:47: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 海鳗,形如蛇、嘴如狼,为凶猛肉食性鱼类。中国沿海均产,东海为主产区。

  海鳗肉厚、质细、味美、含脂量高,是一种重要的食用经济鱼类。海鳗可供鲜食,不过由于腥味较重,舟山喜欢将其风干,做成鳗鲞。

  网络配图

  “新风鳗鲞”是舟山地区一道风味名菜。每年冬季,正是捕捞海鳗的旺季,那时又是西北风季节,渔区百姓把海鳗剖肚挖脏后,挂在避阳的通风处晾干,便为佳品。舟山人把这段时间晾制的鳗鱼干,冠以“新风”,故而得名。

  新风鳗鲞如何制作?小编向舟山老渔民取来了经。

  第一步:将海鳗去除鳗涎,洗净;再从海鳗背脊,从头到尾剖开,去内脏、血筋,再次用清水洗净;然后用盐在鱼肉上擦匀,使鱼肉吸收盐分,放入盛器内腌两三小时。

  第二步:将腌鳗取出,用竹片将鳗体交叉撑开,挂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忌日光晒),约七天左右,待肉质坚实硬结即可食用。

  新风鳗鲞怎么吃好吃呢?

  【清蒸鳗鲞】

  网络配图

  食材:新风鳗鲞1条,生姜、葱、酱油、醋适量

  烹饪方法:将鳗鲞切成条块状,放上几片生姜,不加任何调味料,直接上锅蒸,蒸熟后撒上适量葱花,蘸酱油或者米醋吃,味道别提有多鲜香了。

  网络配图

  上品的新风鳗鲞色泽透亮,油润而熠熠生光,蒸来吃有种油么么的口感。

  网络配图

  【鳗鲞烤肉】

  食材:新风鳗鲞1条,五花肉适量,葱、盐、酱油、料酒、白糖适量

  网络配图

  烹饪方法:1.鳗鲞剪成段,用水浸泡一小会儿;2.五花肉切片,油锅加热,倒入五花肉翻炒,再加适量盐、白糖、料酒及酱油;3.紧接着倒入鳗鲞,翻炒,加适量水焖煮,煮个五六分钟收汁即可;4.最后撒上葱花,装盘。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海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