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把夺冠三把破世界纪录 谭玉娇拿金如探囊取物
2018年10月09日 19:56: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郑文

  开把重量130公斤,其他选手最高报名试举成绩也才113公斤,10月9日下午在雅加达亚残运会女子67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浙江运动员谭玉娇只用了一把,就拿到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但她并没有停止,随后一把,她以140公斤的成绩打破由自己保持的139公斤的世界纪录,为浙江运动员拿到了本届亚残运会的第8金。

  收到记者发去的祝贺信息,这位赛前希望蝉联冠军,并挑战一下自己的世界纪录的“90后”妹子在微信上给记者连发两个“表情包”,“哈哈,顺利完成任务!我解放了!”

  谭玉娇出生于1990年,7岁右腿患急性骨髓炎落下残疾。但谭玉娇似乎天生是个练习举重的好苗子,13岁开启举重运动员职业生涯后,19岁拿下全国残奥举重锦标赛冠军,此后金牌不断,连破世界纪录,迅速成长为世界级顶尖选手。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她获得女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亚残运会运动员的行李箱由中国代表团统一发放,出征前,细心的谭玉娇特意给自己和队员们买了红色小挂件,挂在行李箱上方便识别。看到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年轻队友兴致勃勃地准备装备、讨论赛程,“老运动员”谭玉娇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与来自天南地北的一群人走到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为了同一个梦想而努力,这种感觉真棒!”

  顽强拼搏,永不放弃,追求卓越——这是谭玉娇眼中的运动员精神。在赛场上久经磨练的她也感悟出了自己的参赛心得,“训练与比赛就像我们的一份工作,现在提倡工匠精神,我们运动员的职业素养也要追求工匠精神。”对她来说,残疾人运动员对体育事业最高境界的追求与健全人一样,只要一站在赛场上就会不自觉得想要赢。

  除了举重运动员的身份,谭玉娇还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残奥冠军班本科在读学生,位于北京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是谭玉娇的另一个家。2015年开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管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办学、免试招收2008年以来的残奥冠军在体管中心接受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教育,目前已有31名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在读,今年秋季预计还将有11名新生入学。她感慨,圆梦大学弥补了自己当年放弃高考参加举重比赛的遗憾。

  生活中的谭玉娇跟普通的女孩一样,爱自拍,爱发“表情包”,爱开玩笑,时不时在微信朋友圈里调侃自己“脸大”,刷新了大家对运动员不善言辞、不爱说话的刻板印象。谭玉娇还以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多场宣讲,她热情、大方、充满正能量的青春风采和励志故事,如火种般点燃了每一位观众的内心。

  谈到逐渐增多的媒体报道,谭玉娇丝毫不觉得多了什么冠军光环,“光环?不存在的。”她笑着对记者说,大部分人生活中没有接触过运动员,也没有接触过世界冠军,会觉得好奇,但对于她来说,她非常珍惜通过比赛获得的荣誉,生活中更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运动员;残运会;举重;比赛;金牌;世界纪录;选手;行李箱;北京体育大学;残疾人运动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