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天台编印居民家庭档案
家庭小变迁 见证大变革
2018年10月09日 21:10: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 许诺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 许诺)“我们一家的历史都在这里了,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国庆假期刚过的10月8日中午,天台县居民袁相月家中依然很热闹,几名友人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这次袁相月与朋友分享的,除了一杯杯上好的当地特色华顶云雾茶,还有一本本精致的家庭档案。

退休后,袁相月热衷于家庭资料的整理和归档。他把60多年来收集的与自己家庭有关的资料编成了10多本家庭档案,内容分为家史、住房变迁、子女成长等10类,其中部分精彩内容还被编印成画册,给家庭成员珍藏和馈赠友人。

近日,天台县启动家庭档案编印工作,袁相月成为示范带头者。据天台县档案部门调查,全县存有原始家庭档案的有上千人。通过逐步整理和归档,这些家庭资料将变成一份份家庭教育的好教材,进而成为反映国家发展缩影的真实史料。目前,在袁相月的影响下,该县已有20多人将家庭档案整理编印成册,这当中有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丰富多彩的历史故事。

到今年,袁相月的家庭档案已经印刷了5个版本。在这10多本家庭档案中,最让他动情和引以为傲的是住房变迁史。“从年轻时住危房,到后来住集体宿舍、购买集资联建房,再到现在住上高层楼房,女儿住上了联排别墅。”向客人分享家庭档案时,他指着泛黄的老屋照片连连感叹,“我们家经历了6次房屋变迁,房子面积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质量也越来越好。这些变化都发生在改革开放40年中,没有国家的改革,哪有我们小家的幸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家庭档案;天台县;友人;家庭资料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