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绑上沙袋,穿上负重服,体验老人乘车公交司机们直说:太不容易了
公交公司说,发起这次活动是为了让司机们感同身受,更理解老年乘客
2018年10月10日 19:28: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手腕和脚腕各绑上半斤重的沙袋,手肘和膝盖处缠上绷带,穿上装有四公斤铅块的小马甲,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一下子变得行动迟缓,如果再戴上眼罩和隔音罩,仿佛瞬间就能穿越到几十年后。

昨天,几位年轻的杭州公交车司机穿上“适老体感服”,成了一个行动不便、耳不聪目不明的老人。从中,他们体验到了衰老,更体验到了老年乘客赶公交车的不易。

昨天上午九点钟,长板巷公交车站台不远处走来了一群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他们步履蹒跚,互相搀扶着走向站台,身穿“适老体感服”的45路公交司机洪师傅也在其中。看上去,他明显有点跟不上老人们的步伐。

洪师傅说体感服其实并不太沉,但很“费力”,特别是关节动起来很累,戴上眼罩耳罩之后看东西听声音都成了问题,行动更是困难,只能慢慢地往前挪。短短几百米的路,他走出了一身热汗。

71路公交车的司机王师傅也穿上了体感服,不过三五米的距离,他左瞧右瞧,拄着拐杖走得颤颤巍巍,靠志愿者搀扶着才顺利上了公交车。第二次体验,王师傅想尝试下自己上车。他左手紧抓扶手,左脚先迈上踏板,右手用拐杖支撑着地面,才勉强登上了公交车,“太不容易了,尤其是上台阶的时候,腿弯不动,要是不抓住扶手,根本就上不去。”王师傅说自己的线路上坐车的老人特别多,“以后遇到老人会尽量慢一点,让他们稳稳当当坐好之后再起步。”

听着公交司机们的诉说,同行的老人们都笑了,但他们更多的是兴奋。

81岁的许爷爷十几岁就从遥远的太行山脚来到西子湖畔,参与建设西湖,大半辈子都生活在这里。可是因为腿脚不方便,担心坐车给别人带来麻烦,他已经一年多没到过西湖了。公交车一路驶过钱王祠、清波门、柳浪闻莺公园、净寺时,他就像小朋友一样开心,一直不停说着他和这些景点的往事。到了苏堤,许爷爷拿出手机,开心地拉着大家拍照,还自嘲,“景色很美,可惜我格格不入咯。”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真的有这么不便吗?

记者也试了试这套装备——穿上体感服,戴上眼罩耳罩,原本闹哄哄的公交车厢仿佛安静了下来,透过眼罩只能看到一片朦胧的黄色,即便再努力睁眼也只能看到眼前一方小小的空间。小马甲的铅块把全身重心都降低了,脖子和膝盖处相连的绷带迫使你不得不弓着背,手上脚上的沙袋和绷带,刚绑上的时候没有特别不适,但在移动的车厢内行走几步就觉得颤颤巍巍,很没有安全感。可想而知,老人们的日常坐车生活是多么的不易。

公交二公司四车队的袁建英队长告诉记者,公交公司这次和佰乐时光养老机构一起发起这次活动,感同身受的目的是为了让公交司机们对老年乘客有深入的理解,接下来,会有更多司机参与到这项体验中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眼罩;绷带;沙袋;马甲;老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