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启动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
陶瓷、手绣、铜雕、木雕、王星记扇艺全国共招15名三年全日制学徒
2018年10月10日 22:30: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钱冰冰 摄影 魏志阳 李翔 倪雁强 吕之遥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钱冰冰 本版摄影 魏志阳 李翔 倪雁强 吕之遥)工美瑰宝,薪火传承。

关注工艺美术的市民或许还记得,2012年,杭州首创推出了“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3-2017)五年期项目,选出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萧山花边)、王文瑛(机绣)、嵇锡贵(陶瓷)、陈水琴(手绣)、朱炳仁(铜雕),手把手传授技艺,传承工匠精神,带出了24位“匠二代”高徒。

昨天,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9-2021)三年期项目,正式启动。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传授带徒经验,5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用三年时间分别带3名徒弟。

此次招徒,有一个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热爱。热爱工艺美术并想投身其中的你,赶紧来报名吧。

5名省大师

三年时间各培养3名徒弟

这次“大师带徒”的5个技艺项目,分别是陶瓷、手绣、铜雕、木雕和王星记扇艺。

其中,陶瓷、手绣、铜雕三个技艺为第一轮的延续,由嵇锡贵、陈水琴、朱炳仁三位国大师徒弟中的省大师作为“匠二代”带徒,他们分别是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铜雕朱军岷。另外新增的木雕、王星记扇艺两个技艺,木雕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带徒,王星记扇艺包括檀香扇制作和扇面书画,将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孙亚青领衔的王星记团队带徒。

主要承办的单位之一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介绍说,上一轮国大师带徒,收获很大——培养出了24名能独立专业创作的徒弟,他们中有2名市级工美大师、6名工艺美术师、10名助理工艺美术师、6名区级非遗传承人,共获得各类奖项150个,形成了一支优秀的人才梯队。这个杭州首创的“政府资金扶持、对口单位管理、国大师组织教学”授艺传承模式,也被业界评价为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层次的、目的性最明确的人才培养精品工程。“我们希望把这种传承项目好好做下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匠人。”

招徒的重要条件除了热爱

还要立志传承和开拓工美艺术

这次的招徒,对徒弟的专业、地域等都没有特别要求,最看重的就是需要你热爱工艺美术事业,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且立志于传承和开拓工艺美术技艺。

最后被录取的15名徒弟,来学艺需要全日制脱产,学费全免,食宿自理。学艺周期从2019年1月到2021年12月。

“我带的这5个徒弟,都非常优秀,其中两个出师回到老家,还在从事手绣技艺的传承。还有一个虽然身体不好,但就算靠在床上她都会绣。”第一轮带徒的国大师陈水琴对自己的徒弟都非常喜欢,“这五年,我把大家领进门,我们既是师徒关系,更是母女、母子关系。只要他们还想学,我就会一直教下去。”

陈大师的徒弟市级工美大师王梅也表达了学艺的不易和自己的坚持:“其实师傅就是带入门的,修炼还是要靠自己。真正学的过程,你会发现真的难,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静下心来学艺真的是一种享受。”

报名为期一个月

明年还会开出短期班

此次报名于10月9日正式开始,截止时间为11月9日,持续一个月。

报名实行网络报名,扫描右上角“大师带徒报名专属二维码”直接进入报名通道,填写相关资料,选择你想报名的技艺项目,并上传学历证书、荣誉证书和本人原创绘画作品或技艺相关手工作品的照片,提交报名即可。

报名截止后,将由项目考评委员会进行资格初选,初选入围者参加复选,由大师进行专业资格考试和面试,最终依据综合考评结果确定入选名单。

另外,这次的大师带徒还有一个创新——在三年带徒的基础上,培育传统工艺“传承+传播”线上、线下新平台,推出“短期班”,课程包含陶瓷、手绣、铜雕等,预计将在明年招募。“上班族”的你,如果很喜欢工艺美术,不妨来试试,它可以让你既兼顾工作,又能好好学门手艺,一举两得。

  那么对于这次招徒,省大师们都有什么期待和要求

  来听听他们都怎么说的吧—— 

  郑胜宁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1958年和木雕结缘,到今年从艺已经整整60年,郑胜宁大师说自己能坚持这么多年,主要还是因为兴趣。

  木雕创作很多时候和人物、生活紧密相关,3年时间,对学习木雕技艺来说,其实是挺短的。所以,郑胜宁大师希望这次招来的徒弟,最好有学习过雕塑的基础,具有一定的造型设计能力。3年的学习,第一步就是把木雕的每一道工序都学会,勤勤恳恳,肯吃苦,爱学习。最基本的技艺到位了,才能到第二步,怎么让作品说话。“现在的作品不是孤芳自赏,你创作的作品是要让人家喜欢、走向市场的。”到了第三步,就更进一步了,需要自我挑战,创作的作品要做成自己都爱不释手、觉得卖掉都可惜的那种精品。

  郭艺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郭艺大师出生在陶瓷世家,父亲郭琳山和母亲嵇锡贵都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小耳濡目染。13岁的时候,她就师从母亲嵇锡贵,学习陶瓷技艺。她觉得,大师带徒的传承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将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这是手艺人的立身之本。

  技艺之外,精神的传承更加重要。郭艺大师说,自己从父母那里看到了他们对陶瓷技艺的热爱和坚持,这种精神需要一代代传下去。“手艺人其实是一生的修炼,3年、5年学的都是基本的技巧,后面还是需要时间的磨练。我希望,这3年时间里,招进来的徒弟,除了学到这些精神,最重要的是学到对自己手艺的认识,确定自己技艺的发展方向。”

  金家虹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没有绘画和手绣基础都不要紧,我要的徒弟是她对手绣技艺发自内心的喜欢。”杭绣大师金家虹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从艺30多年,按照她自己历年带徒弟的经验来看,只有真正喜欢手绣,才会静下心来去学习,才能坚持下去。

  “我招的徒弟里,80%都能留下来,剩下的20%大多是因身体、生存等客观原因没能留下来。”金家虹说,其实招考的时候,半天时间下来,她就能判断这个学生是不是能静心、长久做下去的人,“有些人看起来很活泼,但是一坐下来她就能静下来,有些人看着很文静,但是她有可能坐不住。”金家虹说,从师傅陈水琴那里接下接力棒,其实是有压力的,因为现在杭绣已经没有专业学校在教学了。她希望能利用这些机会,招来更多好学生,把杭绣的技艺和杭州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孙亚青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孙亚青大师从事制扇近四十年,她的檀香“拉花”技艺很独特,拉花线条可达到发丝般细。

  这次招徒弟,她说比起才华,自己更看重徒弟对传统工艺的热爱。她希望招来的徒弟,是能静得下心、吃得起苦的人。因为制扇技艺学起来快,但是学精很难,所以必须要有学艺的坚定信心。3到5年学的大部分是基本技艺,学生的虚心和悟性也很重要,要勤动手勤动脑,活学活用。另外,她说学艺除了要有信心、决心、耐心,还要有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有奉献和创新的精神,这才是学艺的关键所在。

  朱军岷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朱军岷大师说,做铜其实是很苦的,喜爱是首当其冲的,其次是坚持。至少前面3到5年,是很需要耐得住寂寞,学习最枯燥的基本技艺。

  当然,他并不希望他的徒弟学技艺钻进去就出不来了。因为现在老底子传下来好的铜雕技艺是非常单薄的,所以创新是更重要的。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钻进去又能出来,去学习借鉴其他门类。“学技艺是不需要多说的,作为匠人,这就是基本功。但是学会技法,它并没有创造价值,它只是一个载体。所以,创作作品,需要和当代社会保持密切联系,要让自己创作的作品被人赏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大师;工艺美术大师;技艺;报名;徒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