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华为新推人工智能芯片有多厉害?比目前最强的还快一倍!
2018年10月12日 21:55: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文文

  3天,2.5万人,150个国家参加200多场论坛,华为一年一度的全联接大会,这种规模业内也是没谁了。涌金君近日在上海参加了华为全联接大会,而这三天时间,华为都在讲AI。

  涌金君亲眼见证华为一出手就放了大招:祭出了两款AI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昇腾910,华为称“是目前全球已发布的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AI芯片”。此外华为还宣布3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和合作伙伴。

  主会场四场演讲主题分别是这样的:华为AI战略和全栈解决方案发布;华为AI全栈解决方案详解;AI发展趋势和挑战;AI:让世界更智能。哦,最后一场,是微软全球副总裁来站台的。

  说起来,早在2012年成立的诺亚方舟实验室里,华为的人工智能相关研发就在进行中。据说任正非在观看好莱坞大片《2012》之后思考,未来信息爆炸会像数字洪水一样,华为想生存下来必须造方舟,于是就有了诺亚方舟实验室。

  一直低调的华为,6年后的今天,才正式对外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

  巨头入局AI

  一个月前,也是在上海,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BAT大佬全部到齐。

  马化腾称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人工智能是腾讯“数字工具箱”中的制胜法宝,它与大数据、云计算共同构成了新型基础设施。

  腾讯在AI早有布局和投入,2016年,腾讯启动了一个AI Lab。今年3月,腾讯对外公布了其2018年在AI领域三大核心战略:首先,攻坚“通用人工智能”;其次,成立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最后,继续重点关注AI+医疗的发展。

  百度和阿里在AI方面,似乎表现更为积极。

  李彦宏说,随着近几年AI技术爆发式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对于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影响越来越突出,并将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与AI无关。而且,那些不够AI化企业无法适应新时代,注定会被新一代企业所取代。

  百度已重金打造“5G+AI边缘计算联合实验室”,欲在人工智能、车联网、5G、边缘计算、搜索、在线翻译、VR/AR、物联网等方面有所作为。

  阿里对AI的持续投入以及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年度的财报中。去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计划三年投入超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和颠覆式技术创新。

  马云将AI和制造业集合在一起,人工智能也好,机器智能也罢,都不是简单的技术的改变。而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资料的改变,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我们所有的生活都会被数据和计算所改变。

  这次大会上,雷军说他很焦虑,“两年前,我非常焦虑,因为国际巨头、中国巨头都领跑了这个时代,旁边还有1000家创业公司,进展非常迅猛,对于小米这样不大不小的公司该怎么办?”雷军选择押宝人工智能。“我们认为别无选择,要把人工智能作为小米最重要的战略”。

  这种焦虑华为也很早感受到了,但AI怎么做,华为显然深思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抛出了战略。

  任正非在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座谈会上的一次内部讲话,认为华为的人工智能的研究在做产品方面,“一定要与我们的主航道相吻合,跟我们的现实相结合。”任正非特别强调了华为人工智能研发的重点,“华为不做公共人工智能产品,不做小商品”。

  华为的野心

  全联接大会上,华为透露出来的野心,不只是芯片,还有构建开发者生态。华为想要打造一整套软硬件统一框架,从底层算法到应用,从训练到部署,从云端到终端完全打通。

  AI巨头有相似之处: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同样拥有自云端和终端AI芯片、有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终端,如果华为建立起从底层算力到框架再到应用层、硬件终端全方位的生态体系,将是一个巨大的AI超级新星。

  首先是AI芯片,最受关注,在华为公布的数据中,昇腾910的性能高出英伟达V100一倍,后者是目前最高性能的并行处理器。

  华为从20多年前就开始做芯片,在华为公司董事徐文伟看来,华为的芯片“最难的是在商业上决定做不做,技术上想尽办法还是有办法做的。人工智能芯片,市场上没有几家可以买,同时我们云、边缘、端、管道等都需要有人工智能芯片。我们需要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在场景基础上进行创新。”

  任正非此前在诺亚方舟实验室座谈会上做了一次内部演讲,谈到“我们所有的人工智能要自己的狗食自己先吃,自己生产的降落伞自己先跳。基于我们巨大的网络存量,现阶段人工智能要聚焦在改善我们的服务上。通过在服务上的积累和改进,五年后就可能产生世界上最强的人工智能专家。”也就是说,华为的存量业务是华为人工智能布局的最大缘由。

  正是由于立足内部应用,华为投入AI研发的初衷与互联网巨头有很大不同。因为涉及AI业务的团队很多,比如手机、芯片、操作系统,又比如供应链、风控、营销、网络安全等场景。结果就是不经意间,华为有了企业中最多的AI使用场景,如任正非所说,“世界上还有哪个公司有这么大的业务量和数据量与我们比拼?”

  “看看今天人工智能的情况,一种落差令我们兴奋。”华为布局AI还有另一层意义。涌金君在现场听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提到,全球有超过22个国家发布了AI计划,光是2017年就新诞生了1100多家AI初创公司,但只有4% 的企业已经投资或部署了AI,只有约10%的智能手机内置了AI。

  华为重磅入局AI,“我们从没想过要干翻谁。”任正非此前就说过,我们从来也没有想干翻思科,也没有想干翻苹果。

  一个既见的好处是,进一步降低了行业使用AI的门槛。华为把这种趋势总结为“普惠AI”,让AI 应用于各行各业的行业实践,让AI高而不贵,让大家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华为;人工智能;任正非;芯片;巨头;方舟;腾讯;实验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