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记忆丨钱镠建吴越国 定都杭州
2018年10月13日 08: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编者按: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独特的江南之美、山水之美、意境之美。杭州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故事。

  在时代的年轮中,每个城市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记忆。浙江在线携手杭州市档案局推出《杭州记忆》连载,带你追溯历史,品味风光,领略现代都市的魅力。

  【时间】923年

  【记忆】钱镠建吴越国,定都杭州。

  唐末黄巢起义后,中国出现分崩离析的五代十国局面。

  唐景福二年(893年),钱镠升为镇海军节度使、浙西道观察处置使、润州刺史等职,成为杭州等地的实际统治者。

  后梁太祖开平元年(907年),册封钱镠为吴越王,次年升杭州为大都督府。后梁龙德三年(923年)又封钱镠为吴越国王。

吴越国版图

  吴越国,成为中国历史上“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

  吴越国东濒大海,西邻歙州,南连漳、泉,北达常、润,盛时拥有疆域13州1军86县,定都杭州。杭州又名西府或西都。这是杭州作为帝王之都的开始。

  自吴越国在此建都后,“钱塘富庶,由是盛于东南”,杭州遂成为东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钱王祠(2016年4月)

  为祭祀五代吴越国王钱镠,北宋熙宁十年(1077年),在玉皇山的南妙因山上建表忠观,元时被毁。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浙江都督御史胡宗宪改西湖东岸灵芝寺(原钱王故苑旧址,今柳浪闻莺公园中门北侧)为表忠观,后改名钱王祠。现祠为2003年重建。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杭州;吴越;钱镠;五代十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