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有个“西湖莉莉”舞蹈团 粉丝遍布全国
2018年10月15日 11:34: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实习生 吴凯炎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实习生 吴凯炎)10月10日晚7时许,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西北角,一支6排近80人的老年广场舞队伍中传出清晰嘹亮的口令,3名领舞正在示范舞蹈动作。精心编排的舞蹈动作,专业的舞蹈教学,为数众多的队员,在大大小小各路广场舞队的“争奇斗艳”中,这支“别样”的队伍吸引了市民驻足欣赏。

  3名领舞中的一位,正是“西湖莉莉”舞蹈团团长兼教练管莉。因为长期在西湖文化广场领舞,名字又有个“莉”字,大家都亲切地喊她“西湖莉莉”。

  今年53岁的管莉,自小在艺校学习舞蹈。“退休之后,我还想继续跳舞。”管莉说,2009年,她在西湖文化广场成立了一支广场舞队,希望发挥自己的才能,让老人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获得全新的跳舞体验。

  “管老师编的舞蹈与其他广场舞最大的区别在于,把民族文化等元素融合到动作中。”朝晖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说,管莉编排的广场舞,远非“动动胳膊动动腿”那么单调。

  75岁的薛继周,是为数不多的男学员之一。看中“西湖莉莉”的舞蹈与众不同,他于2012年欣然入团。作为团里年龄最长的学员,他说,这些年越跳越有劲。9年来,“西湖莉莉”舞蹈团不断壮大,最多时达到200多人。团队中人才济济,编舞、教舞、领舞、文宣、摄影摄像、音频视频制作、服装采购……这些专业工作都是由这群平均年龄55岁左右的老人们完成。

  这些年,“西湖莉莉”舞蹈团在全国各地参加比赛,最近还在武汉获得了3个大奖。舞蹈团名声鹊起,想要学习“西湖莉莉”舞蹈的呼声不断。为了让全国喜欢自己舞蹈的老年人也能方便地学习,管莉发挥自己的编舞特长,结合舞团专业性的长处,签约了一家互联网公司。每月她和团队都会编排一套新的广场舞动作,通过网络视频为全国的老年人编导新舞。

  “特别是我在2012年编的《西海情歌》,在网上迅速蹿红。许多广场舞爱好者点击并评论,无数舞友跟学跟跳。”管莉说。全国各地的众多粉丝慕名而来,或一睹“西湖莉莉”风采,或现场求教、共舞。舞蹈团骨干兰娟说:“管老师懂舞,更会教舞。她的教学视频耐心又专业,大家都学得很快。”

  2015年,“西湖莉莉”舞蹈团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后正式成立,成为一个社团组织。此后,舞蹈团更是注重社会影响,发挥出老人们的余热。管莉会带着舞蹈团成员与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文艺活动与公益活动,手把手地教社区群众舞蹈动作,培养文艺骨干;每年还会到朝晖街道敬老院、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进行慰问,为老人们奉献精彩的文艺节目;管莉还自编了一套有益于老人身体健康且简单易学的拍手操,把健康的理念传递给更多老人。2016年,“西湖莉莉舞蹈工作室”被评为下城区十佳“民家工作室”。

  “左脚点地,右脚为重心,右手撩出去,重心放前……”说话间,学员们已经基本学会了新舞蹈的动作。管莉告诉记者:“广场舞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项活动,更是我下半生的一项使命。”她希望能让全国的老年人都能在她的广场舞中,跳出对舞蹈与生命的热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广场舞;舞蹈;舞蹈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