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天更蓝水更清 浙江LNG接收站二期建设如火如荼
2018年10月15日 14:12: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王健 张帆 通讯员 卢超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王健 张帆 通讯员 卢超)10月12日下午1时,位于宁波市北仑区中宅村的中海油浙江LNG(液化天然气)码头,首次靠泊的球罐型船“福岗”号即将解缆启航,6.8万吨来自澳大利亚的LNG顺利接卸完毕。至此,浙江LNG一期接收站今年已累计接卸船舶58艘,卸货近400万吨,同比增长70%。而紧靠码头的工地上打桩声此起彼伏,省重点工程——接收站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中……

  浙江LNG接收站二期项目将在一期现有的3座16万立方米储罐基础上再扩容一倍,使总储存量达96万立方米。自去年12月正式开建以来,每天24小时持续作业,350名工人早晚轮班,预计2020年底可竣工。二期项目经理兰亮告诉记者:“新建3座储罐所需的1230根桩,目前已有三分之二完成‘钻土扎根’。”项目建成后,浙江LNG接收站的年总设计接卸能力将超过600万吨,最大外输量可提升至每小时224万立方米,若按每户居民每月30立方米的用气量估算,可满足5376万户百姓生活需求。

  良港众多的浙江,采购转运LNG优势明显,是国内较早大规模使用LNG的省份,2009年开工建设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并于2012年9月落成。作为全省第一个投产运营的LNG接收站,项目不仅承担着全省天然气供应量“半壁江山”的输送任务,还担负着各类应急保供任务。

  蓝天保卫战的全面打响,也让浙江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今年,接收站全年的外输总量预计将突破500万吨。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青介绍:“二期建成以后,浙江LNG接收站将成为浙江省天然气供应的主力气源,为保障全省天然气供应,提升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打造‘绿色、生态、经济’浙江作出更大贡献。”据估算,接收站每年输送的600万吨LNG,可替代煤炭1500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00万吨、二氧化硫56万吨、粉尘70万吨及各类氮氧化物20余万吨;相当于植树近3000万棵、造林70万亩,绿色能源开发让浙江天更蓝、水更清。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LNG接收站二期还是我省首个由中国企业自主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整个二期项目包含上百项技术专利,国产化应用率接近85%。这为LNG产业的国产化和国内相关产业的培育、发展打下了基础。”邓青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液化天然气;重点工程;宁波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