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松阳培训古建筑修复青年工匠 老屋修缮后继有人
2018年10月15日 15:18: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裘基鹏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裘基鹏)松阳青年古建筑工匠培养班近日开班。青年学生与从事古建筑修复行业“大师傅”“土师傅”等结为师徒,开始为期半年的学习训练。这或将改变不少地方乡村古建筑修复工匠后继无人的困境。

  松阳的青山碧水间隐藏着百余座传统村落。自2016年启动“拯救老屋行动”以来,松阳修缮完成142幢老屋。但在多年传统村落保护、老屋拯救工作中,松阳当地发现,古建筑修复工匠普遍存在年龄结构偏大、学历偏低、精工技术较少、后继乏人等问题。为给传统工匠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松阳以县职技校学生“传统古建技艺传承社团”为载体,聘请校外具有专业技能的古建工匠,通过师徒制学习模式,培养青年学生古建筑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为学生就业发展提供更多选择。

  据了解,此次培训除设有理论课程外,还会对30名学生进行木作技艺、木作雕刻、设计测绘、工程管理等训练,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年轻匠人,助力古村落保护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工匠;古建筑;修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