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练好绣花功夫 帮扶一方百姓
——记浙江援川干部贵丽青
2018年10月19日 10:2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阳阳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10月17日上午,四川省北川县安昌现代精品农业产业园内,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贵丽青正在和镇村干部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明年产业园建成后将发展精品农业深加工,村民不仅可以享受分红,还可以在园区打工,生活真正有保障了。”贵丽青说。

  6个月前,组织一声令下,在衢州市柯城区工作的贵丽青没有犹豫,毅然踏上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来到千里之外的北川。6个月来,贵丽青不跳针、不脱线,用“绣花”功夫努力提高贫困户的脱贫质量,把扶贫工作做得更精准。“女同志考虑问题细致周全,她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同时又能够结合北川实际,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精准扶贫就需要她这样的绣花功夫。”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杜勇说。

  为了找准扶贫“下针点”,贵丽青刚入川就扎进了基层一线,两个月不到就翻山越岭跑遍全县23个乡镇、102个村和34个基地,编制完成了北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敲定了累计3年安排1亿元资金、12类项目的扶贫协作方案。

  许多工作还没熟悉起来,一场考验就来了——50年一遇的暴雨突袭北川。7月11日,贵丽青联系的苦竹村发生险情,道路冲垮,通讯中断。考虑到山上村民年老体弱,贵丽青和村干部冒险上山。“确认所有人安全后,她才松了一口气,现在想想真是后怕,随时都可能发生塌方,很多石头被冲下山崖。”苦竹村第一书记李丽娜回忆说。

  这次灾情更让贵丽青下定决心,一定要帮村民早点过上好日子。她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协作重点和脱贫治本之策,充分结合柯城、北川两地优势资源,在园区、农业、电商、招商等重点领域开展产业协作。柯城—北川扶贫协作产业园就是一个代表。园区占地面积53.8亩,项目主要定位农产品加工和电子商务、物流,总投资近6000万元,预计到2020年可带动脱贫1600余人次。为发挥北川旅游资源优势,贵丽青又积极推动投资5.3亿元、占地700亩、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的飞鸿草上运动旅游综合体项目落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当地乡村干部开阔眼界、提升能力,贵丽青多渠道整合交流学习资源,组织北川干部到柯城等地学习考察,同时把浙江的好项目、好专家“引进来”,举办了首期两地东西部协作电商专题培训班,直接带动脱贫500人次以上。

  今年8月,北川正式获批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但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同步实现小康还存在不小差距,担子重、压力大。对此,贵丽青笔记本里有一句话已经做了最好的回答:“女本柔情,扶贫则刚,千里援川路,一片家国情,或许这就是我这个援川人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北川;园区;精品农业;扶贫;产业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