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8分钟实景多媒体秀《世·界》拉开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序幕
与会嘉宾盛赞: 现在是中国纪录片最好的时代
2018年10月19日 09: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芳 通讯员 尹炳炎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文 通讯员 尹炳炎/摄)昨晚,备受瞩目的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开幕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演艺广场举行。

  大会邀请了来自全球的纪录片作者、学者、投资人等齐聚西子湖畔,围绕纪录影像展开探讨。

  晚上18时30分,巨型环幕舞台上,整整8分钟的户外实景多媒体秀《世·界》惊艳亮相,拉开了开幕式序幕。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大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致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随后的致辞中说,现在是中国纪录片最好的时代,“纪录片的夏天来了”,纪录片进入了繁荣时期。“国家扩大了纪录片播出平台,拉动了纪录片产业发展。纪录片是国家相册,纪录者创作者应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以后回望这个伟大的时代时,有大量栩栩如生的影像资料,作为纪录片创作者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今年,大会的“D20 提名”评优单元共收到来自全球的453部投稿,最后有20部纪录长片、纪录短片、系列纪录片作品脱颖而出,涵盖社会、历史、民俗等题材。

  本届D20评委会由著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应启明和著名影评人、电影史家让·米歇尔·付东,一中一西两位纪录片重量级人物担任主席。评委会成员包括中国第五代电影人、洛迦诺电影节金豹奖得主吕乐,英国著名导演、制片人、艾美奖得主理查德·戴尔,加拿大影评人、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总监卡梅隆·贝利,新浪潮大师侯麦的剪辑师、奥斯卡金像奖评委雪美莲,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总策划何苏六及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奥斯卡金像奖评委杜海滨。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浙江《关于促进我省纪录片发展的十条意见》中,包括要举办一个纪录片的节展平台。现在的纪录片创作队伍越来越壮大,对当今生活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很多深刻的观察,体会到现象的本质,并用影像来充实体现。纪录片是对社会问题、思想、行为的审美,是用情怀来展现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生活。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教授表示,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最要的是品质,希望大会能带给大家面向社会,面向人世间的角度。

  10月20日,大会将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草坪举行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分享会。

  据悉,作为新生的纪录片年度盛会,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已初具规模,并呈现出良好的形象与口碑,正成为中国最具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的纪录片大会之一。大会将从纪录片的成果展示到人才培养、再到社会互动,全方位推动中国纪录片的发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国际纪录片大会;纪录片;西湖;中国美术学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