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乌镇戏剧节启动 孟京辉《茶馆》成开幕大戏 百戏相容万人同梦
2018年10月19日 12:0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10月18日,第六届乌镇戏剧节正式开幕,让戏剧爱好者过足瘾。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陈嘉昀 王志杰 摄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10月18日,第六届乌镇戏剧节正式拉开了为期11天的大幕。

  开幕当天,5部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同时上演。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孟京辉导演的《茶馆》。它改编自老舍的同名著作,德国知名戏剧家塞巴斯蒂安·凯撒加盟,是一部“中德合璧”的产物。在新剧《茶馆》中,孟京辉将启用文章、陈明昊、刘畅、丁一滕四位各具特色的青年演员主演,共同致敬戏剧遗产。

  孟京辉对茶馆的解读不是单一的、传统的。他说:“如果老用一种方式,或者一种解读的话,我觉得有一点点局限。如果每个人与它为伴,就会发挥出一种全新的东西,不一样的东西,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我创作《茶馆》的过程。”

  首演当晚,1000多名中外观众共同体验了他的戏剧探索。在接下来的四天,这部戏剧还将在乌镇连续演出。

  当晚,同时上演的还有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作品《北国之春》、德国著名剧院塔利亚剧院的《黑暗中的舞者》、李建军导演的《大众力学》、澳大利亚现实题材作品《沙漠傍晚六点二十九分》,体现了乌镇戏剧节如星河般丰富多元的戏剧构成。

  今年的戏剧节力邀世界四大历史悠久、极具美学表现力的顶级历史名团登陆。艺术大师沃土——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带来了反战巨制《19.14》。欧洲传奇剧院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80后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带来了《黑暗中的舞者》,演员们将完全在黑暗中表演,让观众沉浸在失明般的身体体验中。日本SCOT剧团由“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他的作品《北国之春》将探讨有关身体的理论。华沙新剧院是国际舞台上代表波兰文化的活跃机构之一,将带来获得多项欧洲戏剧大奖的作品《说话的手》,该剧用波兰语和手语演出,把独白与迷人的舞台构思结合在一起。

  本届乌镇戏剧节以“容”为主题,将重磅呈现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部剧目109场特邀剧目戏剧演出。与此同时,最具乌镇戏剧节特色的“青年竞演”将有来自全国的18组青年戏剧创作团队激烈角逐多个戏剧奖项;从全国乃至世界征集邀约而来的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演出,将超越空间边界,游艺水岸巷陌。

  是戏剧,更是生活。小镇中石桥静谧,桨橹依旧,小河也承载了千年的记忆,而戏剧节的融入,不但让戏剧艺术与小镇融合,迸发出无数奇异的火花,还使得全世界的戏剧大师、文艺青年、旅行者在戏剧、风景、生活和人的相互作用下,形成不断更迭、生长的文化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戏剧节;乌镇;戏剧;浙江;戏剧爱好者;剧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9331741651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