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萧山进化镇走出都市花园“进化之路” 进化之路 绿色振兴
2018年10月22日 12:2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地处萧山南翼的进化镇,拥有一个别致的名字。

  进化二字,指的是事物的生长、变化或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在不断地上升,也直观地显示着进化镇这座新兴城镇的发展之路。

  这里地处萧山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南接诸暨店口,东连绍兴夏履,西临浦阳江,北靠临浦镇,是萧山的区域大镇、生态重镇、文化名镇、旅游新镇。

  这里紧紧抓住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拥江发展”机遇,把“大美进化”作为自身的城镇品牌,紧抓自身优势,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发展“两山”经济,争当践行“两山”理念的示范,让这片美丽的区域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走出一条塑形与铸魂兼备的绿色振兴之路。

  进化之路 绿色振兴

  9月21日,进化镇与萧山区国资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区国资总公司在境内成立独立的开发公司,在进化镇全域范围开展乡村振兴、全镇域景区化建设,助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等工作。凭借国资公司这一平台,进化镇全域景区化战略找到了支点。

  进化镇坚守生态底线,做强美丽根基,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持续打造山水与人文相融、历史与现代交汇的大美进化,而全镇域景区化,是进化镇促进绿色产业化并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

  全镇域景区化战略的出炉,依托于进化镇生态、人文和广阔的绿色发展空间。进化镇是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素有江南“小九寨”之美誉,是浙江省青梅之乡。进化镇森林覆盖率达65%,山林面积占萧山区的20%。

  近年来,进化镇按照萧山南部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南花园”的定位,紧抓萧山“旅游南进”机遇,依靠自身丰富的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和良好的项目基础,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抓手,明确了“1+3+3+X”的发展路径。即“一心三带三区”及若干个产业平台。

  古韵欢潭核心区作为其中的“一心”,成为当前着重打造的4A级景区;滨水休闲游憩带、乡村风情展示带、山地健身体验带“三带”,串联起了乡村风情资源;东部田园康养区、中部商务休闲区、南部山水度假区“三区”,一动一静一闲,分工明确,成为新兴产业的培育区;“微笑的梅子庄园”田园综合体、“阳田农科”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欢潭美丽乡村(4A级景区)和大汤坞乡村精品酒店(古村民宿)等一个个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平台,将成为进化镇未来发展的“X因子”。

  在“1+3+3+X”的发展路径支撑下,一个“净心文旅风情小镇”横空出世。

  绘就蓝图,发展才能有章可循。目前,进化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发展规划已通过评审。根据规划,进化镇将自身定位为净心文旅风情小镇,提出了“来大美进化,让心灵净化”的推介语,重点打造“生态净心、人文净心、康养净心”的净心体验,设计了“初心、裸心、畅心、润心”四条精品线路,努力争当浙江旅游风情小镇的模范生。

  不仅如此,进化镇并不满足于“单兵作战”。“牵手”中国台湾南投县信义乡共同挖掘青梅文化,与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合作开发萧绍古道。多方的合作,带来了多方的共赢。

  进化镇相关负责人说,全镇域景区化战略不仅仅是突出旅游业发展,更是有机融合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人文保护、产业绿色发展、民生福祉共享等方方面面,有着丰富的发展内涵。“我们将持续推进,让更多村庄共享绿色发展的福利,让绿色产业崛起在进化镇的角角落落。”

  进化之美 三态融合

  村口树影婆娑的古樟树,摇着大蒲扇乘凉的老人,盘旋而上的石板路,在曲折宁静的街巷里穿梭的游客……集聚民风、民俗、民情、民居,进化镇之于萧山,是一方山水福地。

  为了让这片美丽和宁静持久下去,进一步提升全域的环境面貌,进化镇启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国家卫生镇创建两大行动。进化镇双管齐下,一手以整治为突破,全力开展环境卫生、集镇秩序、街容镇貌三大整治行动;一手以项目为抓手,完善城镇功能,新建停车场、公园、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同时,启动“天眼”工程,推进集镇的智慧化管理。

  经过一年多努力,进化镇的天更蓝、水更清,城镇越发整洁,一条条新修的道路铺陈开去,一面面特色的墙绘展现出来,彰显着梅花、印纹陶等进化元素的城市家具和管理细节随处可见……走在其中,“进化味道”无处不在,生态、业态、形态的融合,加速“大美进化”的实现。

  今年8月,进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并成功获选省级样板。验收通过后,进化镇创新推出了“五定五进五入”的长效管理模式,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以整洁有序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

  以镇带村,实现全域提升,是进化镇始终努力的方向。10月19日,进化镇成功通过国家卫生镇市级评审,拿到了又一张国字号的“入场券”,下一步将继续保持全域整治不放松,努力打造传世之作,让“大美”在进化镇成为永恒。

  日前,在萧山区首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欢潭村的现场,迎来了一场隆重的百日攻坚大会,“奋战百天,还你千年”是政府发出的庄严承诺。随着规划的进一步优化、空间的进一步打开、环境的进一步提升,欢潭这一千年古村正在焕发新生。欢潭村将以重现千年古村风貌为宗旨,以创建4A级景区为目标,以发展体验经济为导向,以强化基层有效治理为方向,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的萧山经验。

  实际上,进化镇的美丽计划还在升级。进化镇实行“1+3+6+X”行动计划,即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3个首批、6个第二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对象以及若干个A级景区村庄创建对象,梯次培育,构成了进化美丽乡村的优美画卷。一场互学互比、你赶我超的美丽村庄创建竞赛,在进化镇激烈上演,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进化镇更是在萧山区首推“一村一品”的村级品牌文化,村庄品牌不仅是村庄文化的展示,更是村庄产业发展的导向。

  进化之魂 文化自信

  进化镇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文物保护大镇,镇内文物保护单位占萧山区四分之一,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个,省级文保单位5个,杭州市级文保单位8个、市文保点32个,还存有大量的历史建筑群。

  作为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乡镇,进化镇深知文化传承与展示是进化之魂,坚持保护和传承并举,抓好塑形与铸魂的关系,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面对庞大的文化宝库,进化镇没有一味的死守,而是借势借力各类文化载体,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推动进化镇文化内涵式挖掘与外延式传播。

  近年来,进化镇先后完成了欢潭大司空家庙、二桥书屋、汤寿潜故居等古建筑的修缮,加快推进务本堂、葛云飞故里、汤寿潜纪念公园等的修缮,借助修缮完成的古建筑,积极开展汤寿潜文化、欢潭文化等文化展陈工作,将进化镇名人文化、乡村文化展现给世人。

  与此同时,进化镇多线推进,一幅完整的文化振兴图景已经展现:“勇、忠、德、正、智、美、梦、廉、匠、毅”十大文化景观节点的打造,构筑起了一条文化长廊,静静地讲诉着进化故事;结合03省道东复线整治提升工程,推进沿线入村口的提升,一条文化展示风景线逐步形成;加快推进国家级文保单位茅湾里印纹陶窑址等的保护利用工作,积极筹划建设印纹陶博物馆和印纹陶遗址公园,努力让这一文化宝藏掀起神秘面纱……

  人才资源的回归和集聚,也正凝聚起文化振兴合力。

  今年以来,进化镇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欢潭村设立乡建工作室和环境艺术系实践基地,开展了“欢潭艺术家驻村计划”等系列活动。联合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规划学院设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推进全域旅游、弘扬本土文化上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梅花节、梅子节、古道毅行等活动,把进化打麻糍、放河灯等传统节庆民俗融入进去,吸引居民、游客的共同参与,塑造丰富的小镇文化内涵。

  现在,越来越多的“最美进化人”还在显现,一批热心的进化镇乡贤,通过建立工作室、开展产业调研等方式,为进化镇发展出谋划策。目前,进化镇积极筹建乡村振兴促进会,为乡村振兴吸引人才、凝聚力量打造纽带。

  代代相传的文化精神,熔铸为进化镇文化之魂。进化镇奋力奔向新时期,文化亮点随着小城镇项目的推进不断呈现,一个可看、可读、可游的都市花园,将让每一个走进进化镇的人,闻出进化气息,聆听进化故事,品出进化味道。

  来大美进化,让心灵净化!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奋力;推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22967063001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