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徐亚芬:愿做一名“农夫”,浇灌育人的沃土
2018年10月22日 09:1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约访徐亚芬是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一间会客厅,窗户正对校园一条小河,对岸桂花飘香,沁香醉人。年过花甲的徐亚芬伴着爽朗的笑声走进来。她穿一件深红色旗袍,外面套一件黑色长针织衫,格外精神。

  一年前,英国诺丁汉大学将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徐亚芬楼”,她飞赴英国接受这份珍贵的荣誉,并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大卫·格林纳威爵士在楼前合影。当时,她穿的也是这身外套。

  和徐亚芬共事多年的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吕洁告诉我们,徐亚芬有很多头衔,但她最喜欢别人称呼她的,还是这声“徐老师”。

  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徐亚芬是发自内心的。谈起这么多年数以万计的孩子从她身边成长,她更是有说不完的话。她说,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这样的笑容面前,艰难困苦都算不得什么。

  引入原版英式教学,她愿当一名“农夫”

  我们驱车从宁波市区出发,驶过繁华的商业圈,突然展现眼前的是一片英伦风格的建筑群,安静又不失优雅。这就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对于很多身处这所全国第一家中外合作大学之中的人来说,自豪感油然而生,徐亚芬更不例外。

  关于创办诺丁汉,徐亚芬分享了一个她珍藏了多年、却很少有人知道的初衷: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徐亚芬看来,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更需要全方面对接世界经济,而这一切需要从培养人才开始。“有没有可能把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徐亚芬做的第一件事,是把世界百强高校的名单列出来,同时,根据中国高等教育法的规定,校长必须要有中国籍的人士担任。刚好,原万里学院的顾问杨福家是唯一担任百强高校校长的中国人。

  2003年1月5日上午,浙江省委领导来万里学院考察,徐亚芬把自己办学的想法详细作了说明,“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和支持。”下午她就从宁波赶到上海,见到了杨福家,“如果我们能将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来,那么,您将负责栽培这朵英伦玫瑰,而我是农夫,守护玫瑰成长的一片沃土。”杨福家当场认同了她的想法。

  两小时的“谈判”,十余年的育人

  即便如此,要敢为天下之先,对于当时在教育事业上刚刚站稳脚跟的徐亚芬而言,依然困难重重。接下来的时间里,徐亚芬和她的团队都过着“5+2”、“白+黑”的生活,没有休息、没有娱乐,只有工作。“甚至,我家里的厕所里、床头柜都放着笔记本和笔,一想到什么思路就马上记下来。有时候半夜睡着睡着,突然惊醒过来,打开灯立马再写。”徐亚芬说。

  机会终于来了。2003年3月1日,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柯林·坎贝尔来了,但是由于时间上的安排,徐亚芬只有两个小时可以介绍他们合作办学的想法。

  徐亚芬当即改变了行程,她陪着坎贝尔校长在万里学院转了一圈,带着他们参观可以释放压力的空中花园、可以为学生挡风遮雨的连廊、通透明亮的图书馆。这些,坎贝尔校长非常感兴趣,当场就把意向合同签了,而且英方希望第二年就要开学。2004年,在各方努力下,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学,虽然首届学生才254人。

  时至今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在校生已经超过了7000人,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仅次于浙江大学。可以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建与成立,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如今,学校成立10多年来,在为中国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建立、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起了积极作用。2014年6月,英国诺丁汉市就将当地一座桥梁命名为“宁波友谊大桥”,并有一列“宁波号”电车穿梭城市,传递着宁波与诺丁汉两地政府与人民间的友情。

  30多亿元登记国有资产,要有更多“徐妈妈”

  徐亚芬对于教育有着天生的热情。她总说,这辈子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创办了浙江万里学院,让很多孩子圆了大学梦;第二件就是把诺丁汉大学引进中国,让学子们能在国内享受国际一流大学教育,既守住本土价值体系,又拓展国际视野。

  “以前学生们都喜欢喊我徐妈妈,我一到学生中间,都被团团围住。”徐亚芬说,现在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继承自己的教育事业,“等哪一天退休了,我希望我们的学校依然能继续往前走,而且走得更好。”

  在徐亚芬看来,要真正教好学生,老师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她将30多亿资产都登记为国有资产。“如果你是学生家长,你肯定要选最好的学校、最好的老师,但如何让最好的老师来学校应聘呢?老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事业单位编制,但如果要给教师这个待遇的话,万里教育集团所有资产都必须登记为国有。”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徐亚芬说服万里教育集团的班子成员,毅然将所有资产都登记为国有资产。

  如今,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已是经浙江省编委批准成立的自收自支全民事业单位,资产全部属于国家。徐亚芬还规定,自己的亲戚不准在学校从事相关工作,“绝不能以权谋私。”

  对话

  记者:有没有哪件物件是您一直珍藏至今的,是否有特殊意义?

  徐亚芬:1994年的一张老照片。照片里我们5个人,从一起创办万里学院,再到共同努力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始终不离不弃。拍摄地点在绍兴新昌的一个小饭馆,那天我们到那里招生,过了午饭时间很久,才饥肠辘辘地吃了些当地特色的小吃,然后一名学生家长帮我们拍下了这张照片。照片里我们5个人目光一致,在我看来是代表了这么多年的目标一致。这么多年,走到哪,我都带着这张照片。

  记者:在企业管理中,您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

  徐亚芬:以权谋私。这么多年,我一直这么做,也要求身边的人绝对不能以权谋私。一个企业也好,一所学校也罢,一旦领导带头这么做了,下面就会效仿,企业就肯定办不好。

  记者:除了办学以外,您个人平日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

  徐亚芬:阅读、写作、打太极。我要求学生在大学四年里读完100本书。读书的习惯我个人一直保持,在我看来读书能提高个人情商,让人明晓事理。有空的时候,我也喜欢打太极,用更好的精神状况迎接挑战。

  记者:现在对改革开放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徐亚芬:咬定青山不放松。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相信改革开放也要具有这样的精神,未来我们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人物名片

  徐亚芬,教育改革家。目前任职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英国丹迪大学荣誉法学博士,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

  徐亚芬怀着“教育兴国”的强烈使命感,和她的同事们一起,从1993年开始创业,在没有国家财政投入的情况下,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全民事业制教育集团——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2004年,在中国第一家引进世界100强优质高教资源,创办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并得到了教育部的批准。

  2017年9月4日,百年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将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徐亚芬楼”,这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建校130余年来首栋以华人女性命名的建筑。

  徐亚芬还曾获全国首届“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行业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办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