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读懂浙商,也就读懂中国与这个世界”
2018年10月25日 09:51: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学作品多次获奖的张国云先生最近完成了一部宏大作品——浙商三部曲,分别为《企业1984》、《资本1Q84》、《智能2084》,该作品是第一部全景式描写改革开放以来浙商波澜壮阔发展史的长篇纪实小说,被列为2017年浙江文化精品工程。

  近日,钱江对话张国云先生,探究浙商三部曲的创作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三十年磨一剑

  写尽浙商过去、现在和未来

  谈及三部曲的创作初衷,张国云表示,那是三十年磨一剑。“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浙江一家省属企业任职,我们厂生产的建筑材料,经常以计划价供给鲁冠球、宗庆后、吴建荣等一批浙商。”张国云说,长期和老一辈浙商接触,让他熟知他们的创业故事,“在2017年底,我开始谋划写作浙商三部曲。”

  张国云说,开始创作后,他几乎用上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今天一百个字,明天一千个字,这样积少成多。”在他看来,三部曲分别代表了浙商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采访中,张国云还分别讲述了三部曲名字的由来。比如,以《企业1984》作为浙商昨天的书名,是因为在他看来,“浙商企业的起点应该是1984年”。

  张国云说,这一年他岀任一家近万人省属国营企业的厂长,这一年企业开始探索承包制,因此,在他看来,是浙商企业元年。“以《企业1984》表示浙商的昨天,是重温那些带着历史生命情感碎片,重返企业1984年这场改革大潮。”

  那么,为什么浙商的今天是《资本1Q84》呢?张国云说,那是因为在这本书中,他从“资产荒”破题,写出了企业在实业投资和其他投机方式中的对比。同时,在他看来,今天的浙商,不可避免地要谈及已出现的技术型“智商”企业,他们靠智慧和信息赚钱,取得了腾飞。

  而《智能2084》象征浙商未来,写得带有科幻色彩,“那是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新工业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张国云说,在这本书里,他想探讨的是未来科技对于世界的改变。

  文学方式描述浙商

  在变革时代寻找“初心”

  那么,浙商三部曲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认知和意义呢?

  张国云说,浙商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一直缺乏以文学的方式,展示这段火红的年代。“经过多年的艰辛跋涉,当下浙商已步入迅速腾飞的绝佳境地。”张国云说,创作这个主题的文学作品并不容易,“除了要有与其相匹配的学识之外,还需要一定的文学才气。正因如此,这部作品我也孕育了几十年,直到今天才出版。”

  “浙商具有不安分的特性和冒险精神,不愿按照既有的轨迹生活,具有敏锐的商人嗅觉,能从政治大气候中嗅到变革的力量。”张国云说,他在多年的研究中发现,浙商身上具有创新、冒险、负责任的气质,“一方面他们大胆进行企业技术创新,一方面他们又不断冲破体制樊篱。这些彰显中国由富到强的人间奇迹,理应成为文学创作的主打题材,成为作家不尽的灵感。”

  张国云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学作品,让浙商们在变革时代下寻找“初心”,而并非回到原点,“在自己的肩膀上,找到新的起点。”

  当然,张国云希望更多的普通读者,能从浙商三部曲看出,浙商是一种改革的精神,一种开放的力量,浙商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创新源泉,“读懂了浙商,也就读懂了中国与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浙商;改革开放;文学作品;浙江;纪实小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