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乐清“县管校聘”改革盘活教师资源
2018年10月25日 15:39: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蔡甜甜 柳恩理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10月16日下午,乐清市虹桥镇第六小学一个教室里,教师胡林晓正在给二年级的学生们上数学课。这学期,他通过跨校竞聘,从南岳镇中学转到了虹桥任教。

  胡林晓从教已有13年,这些年,他明显感受到教师超编带来的影响。他所在的南岳镇中学学生不到200人,前些年教师人数却达到了39人,超编情况严重。“学校能教数学的老师有8位,但全校只有6个班。我负责带1个班,一周只有7节课。”他说,去年,他所在的清江学区试点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包括他在内的一些老师萌发了跨校竞聘的念头。跨校竞聘到现在的学校后,他带2个班的数学,每周14节课。面对新的环境和工作量,他直言有压力,但也有动力。除了通过跨校竞聘走出去,还有的老师通过本校竞聘转到了别的岗位上。

  去年,乐清市在清江、柳市两个学区开展“县管校聘”相关试点工作,学校通过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实行教职工聘任制。今年,乐清市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教师竞聘工作按首轮跨校竞聘、本校竞聘、二轮跨校竞聘和组织调剂四轮竞聘模式共九个步骤开展。

  暑假期间,各学区、学校依序进行首轮跨校竞聘和本校竞聘。全市中小学9890名教职工参加竞聘,其中340人参加首轮跨校竞聘,9492人参加本校竞聘,105人参加二轮跨校竞聘,32人进行组织调剂,待岗培训11人,解聘若干人,超编学校已核销超编185人,中层干部和后勤人员聘任得到规范。

  据悉,今年乐清“县管校聘”改革主要围绕“销超编、调结构、激活力”三个方面开展。原先,该市初中教职工超编近400人,通过两轮跨校竞聘,减少超编人数近半。对未完成指标的学校,乐清市教育局将核减当年度未完成指标数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份额。通过方案设置和竞聘机制,解决学校在编不在岗、后勤教辅过多、中层超配、工作量不足不均、绩效分配等结构性矛盾。通过竞聘和同时实行第三轮岗位设置,克服教师的职业懈怠,激发工作活力。

  为破解“县管校聘”工作实施难题,乐清建立了四大机制,即“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编制核定机制;“科学设置、统分结合”的岗位管理机制;“多方参与、科学全面”的教师评价机制;“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的学校用人机制。通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初步建立教师良性流动的常态机制,一定程度上化解教师资源配置矛盾,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乐清市教育局政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管校聘”改革一改过去的“以人设岗”为“以岗设人”,是解决教师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初中超编、在编不在岗、后勤教辅过多、中层超配、后勤人员占用一线教师职称聘任岗位等结构性矛盾的好方案。通过“县管校聘”,教育部门对资源配置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学校对办学的自主权进一步扩大,教师对个体发展的选择权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数学课;竞聘;教师;资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