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集《我的大学》首发,纪念浙大新闻系成立60周年
2018年10月28日 11:21: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苏蒙 记者 王湛

沈爱国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苏蒙 记者 王湛)昨天上午9点,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杭州之江饭店千人会堂举行。现场聚集了许多国内外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顶尖人物。今年适逢浙江大学新闻系成立60周年,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也特此首发纪念文集《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是浙大开办新闻教育60周年的纪念文集。这本书里收录了浙大新闻系最近30多年优秀毕业生的回忆文章,还有许多宝贵的图片资料。原杭州大学新闻系主任张梦新称它“将在浙大新闻教育史上留下独特的痕迹,勉励浙大新闻学子不断前行”。

  这本书的主编之一,是现在的浙大新闻系主任沈爱国。他1982年入读杭州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便留校任教至今。36年来从未离开母校的沈爱国,还记得第一次在讲台上讲课的情景:“两眼不敢直视听众,双颊潮红,语速快得飞起……”而现在,他面对一大礼堂的人也能讲得眉飞色舞。

  邬武耀是沈爱国大学时新闻采访课的老师,上课严肃不苟言笑,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邬老师都会耐心地解答。1986年沈爱国毕业,前往北京进修研究生课程,寒假回家,要在杭州逗留10天,不想却无落脚之地。在同学家挤了一晚后,沈爱国去看望邬老师,顺便讲了一下自己的窘境。邬老师二话不说,将他小儿子的房间留给他。每天早上起床,沈爱国都能吃到邬师母准备的丰盛早餐。

  这“待生如子”的精神也影响了沈爱国。邬老师去世后,沈爱国不仅接过邬老师的衣钵,教授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也将学生视如己出,对有困难的同学及时伸出援手。沈爱国坦言:“这辈子也不会离开老师这个职业了。”

  浙大新闻系毕业的学生许多投身新闻行业,成为优秀的记者、编辑、编导、主持人,是新闻行业的骨干力量。现任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总编辑的唐慧卿,是原杭大新闻系1990级本科生,她说:“几乎每个新闻系的学生,来到杭大(浙大)的时候,内心都燃烧着一团新闻的火,而系里的老师,又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给这团火添薪加柴。”

  主编沈爱国在书的最后写道:“这是一群新闻系人的个人校园故事,相对于新闻系的发展历史,或许显得太过于微观。但正是这些微观的记忆,让我们的新闻系变得有血有肉,可亲可爱,让人心生向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纪念文集;浙江大学;国际文化;新闻传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