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淳安睦剧从娃娃抓起,宋村小学敲响第一鼓
2018年10月29日 12:46: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邵翠 余娇艳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说起睦剧,淳安人应该都不陌生。睦剧是清末民初时形成于淳安山区的一种汉族戏曲剧种。剧目内容大都反映家庭生活,曲调主要是湖广调和三脚调,并伴以锣鼓之类的打击乐器;演出角色以小生、小旦、小丑为主,老百姓也称之为“三脚戏”。

  近年来,淳安睦剧日渐活跃,为了让更多孩子感受淳安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淳安将非遗工作从娃娃抓起可谓落到了实处。10月25日,由淳安县文广新局、淳安县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睦剧进校园巡演,在宋村小学正式拉开序幕。锣鼓喧天的演出现场,睦剧演员们精致的妆容,精彩的演出,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虽然孩子们大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睦剧,但睦剧淳朴粗犷、活泼风趣的表演风格及浓郁的乡土气息,还是牢牢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让师生们更为欣喜的是,宋村小学还被授予了“淳安竹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据悉,今年“睦剧进校园”活动将先后为全县10所学校数千名师生带去精彩演出。此外,淳安县文广新局还为全县各所中小学编印了《睦州睦韵》小学睦剧乡土教材,并邀请睦剧传承人为各中小学音乐老师授课,系统讲解睦剧的理论知识和身段、唱腔。千岛湖初级中学、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大墅镇中心小学等学校被挂牌为首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三角戏)教学传承基地,力争培育出新一批非遗传承接班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淳安;睦剧;戏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