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企业每年将减免的850亿元是怎么算出来的?
2018年10月29日 21:33: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夏丹

  减负担降成本是企业关心的永恒主题。

  10月29日,浙江省召开深化企业减负降成本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称《若干意见》),这是自2016年以来浙江省出台的第四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

  密集出台减负降本政策,足见浙江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决心之大。

  850亿从何而来?

  此次出台的《若干意见》,共有8个方面35条政策措施。据省减负办测算,该政策实施后,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850亿元左右。

  850亿元怎么算出来的?请看下表——

  以其中的企业用电、下调社保单位缴费费率、物流成本等为例:

  企业用电——一方面通过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以及利用增值税税率调整等空间和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等措施,实现浙江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预计一般工商业电价将平均降低每千瓦时8.4分以上,全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超过80亿元;

  另一方面将直接交易电量规模进一步扩大到1100亿千瓦时,全省共有4.9万家工商业用户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雨露,预计每度电可平均降低电价3分钱,可为企业减轻负担33亿元左右。

  以上两项措施总共可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113亿元以上。

  社保单位缴费费率——对2018年6月底基金支付能力超过24个月的统筹区,阶段性下调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1个百分点,预计可为企业减负20亿元;

  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缴费比例,费率最高下调比例可达50%,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7亿元左右;

  将全省失业保险单位费率0.5%、个人费率0.5%政策执行时间由2018年12月31日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可为企业减负34亿元左右。

  以上三项措施总共可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71亿元左右。

  物流成本——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进一步降低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继续实施舟山跨海大桥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降低外贸重箱装卸收费,在全省范围内对从事内河集装箱运输的船舶免收船闸过闸费,降低集装箱多式联运成本,调整部分路段高速公路客车通行费收费方式和取消部分路段国道收费等,总共可为企业减轻负担24亿元左右。

  浙江三个“最”

  据省减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全国来看,浙江是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

  据了解,浙江从2016年开始减负降本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出台了一个《行动方案》和四个《若干意见》:

  自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方案》以来,浙江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工作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三年里,浙江减负成绩如何?

  据了解,加上最新出台的《若干意见》,今年浙江有望完成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1500亿元”目标任务,同时也能全面实现《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力争2016年到2018年,全省年均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1000亿元”的工作目标。

  一笔大账

  说一千道一万,浙江近三年来密集出台减负降本政策,企业获得感如何?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涌金君也频繁抛出这个问题。从企业的反馈来看,对“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用电成本的下降普遍有获得感。以娃哈哈为例,仅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一项,2017年就为企业减负2200多万元。由于该基金按照当年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0.1%征收,所以对企业来说,营收越高减免额也越高。

  但企业也表示,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的刚性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的获得感。具体到部分企业来说,成本上涨明显。

  对此,省经信厅副厅长、省减负办主任凌云算了一笔大账:

  浙江从2016年开始减负降本工作,2015年年底,浙江省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是84.8元;到了2016年年底,浙江省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是84元,就是一年下降了8毛钱;到了2017年,浙江的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下降到了83.7元,又下降了3毛钱;到今年1到8月份,在原材料成本大幅度上涨、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浙江省仍然保持83.7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

  这笔账怎么来算呢?以2017年来计算,当年浙江省主营业务收入是6.7万亿元,浙江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从2016年的84元到2017年的83.7元,下降了3毛钱,也就是下降了0.3%,那么这个0.3%乘上6.7万亿元,约摸200亿元。

  单看200亿元,似乎并不多,可200亿元背后还有大文章,为什么?因为它对冲了劳动力的上涨因素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因素。2017年原材料成本上涨了多少?上涨了9.6%,劳动力成本上涨了10%。原材料成本上涨9.6%,相当于成本增加了4300亿元;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0%,相当于上升了400亿元,加起来是4700亿元。

  “4700亿元再加上200亿元,实际上我们真正节约了4900亿元,大数是5000亿元了。”凌云说。

  对浙江来说,这个成绩的确不容易。截止到今年8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3.7元,比2015年底的84.8元下降了1.1元,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低0.63元,也明显低于其他沿海工业大省。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减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