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病人和医生合写科普书 天下有比这更好的医患关系吗
2018年10月30日 09:03: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每年的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又称“粉红丝带月”。昨日,一群乳腺疾病患者收到了一本新书《乳腺健康人生》。和市面上其他科普类书籍不同的是,这本书是由一位乳腺专科医生陈益定和他多年前的一位患者姚彤华合作完成的。两人开玩笑说,陈益定负责专业知识,姚彤华负责通俗写作,配合得天衣无缝。

1540784625431_5bd681f1159bb869152520a1.jpeg

“这本书没有那么枯燥深奥,而是把医学知识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就能帮女性了解自己的乳房,懂得如何避免各种乳腺疾病的侵扰。这样既能让女性朋友受益,又能让我们医生在有限的门诊时间里高质量接诊每一位患者,而不仅仅是疲于应付。”陈益定说。

姚彤华是杭州一所体育学校的英语老师。

2008年开学,41岁的姚彤华回到学校上课,发现学校的三位女职工没有返校工作,一打听才知道她们都查出了乳腺癌,其中一位还是平日看起来很健硕的女教练。

这件事情也引起了学校的重视,校方为女职工安排了一次专门针对女性的体检。体检做完乳腺钼靶,医生严肃地告诉姚彤华,检查发现右乳有乳腺钙化灶,很可能是恶性肿瘤。姚彤华整日忧心忡忡:人近中年,已经慢慢进入乳腺癌高发的年龄;刚刚买了房,生活压力比较大,可能因此诱发乳腺癌;教练都得了乳腺癌,自己体质还不如她……

当时,丈夫正好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女儿正在备战高考,她连个倾诉的人都没有,心里就更慌了。

后来,姚彤华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浙医二院乳腺专科病区的陈益定医生。

陈医生认真看了检查报告,然后做了乳房触诊,他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你的肿块99%是良性的。” 姚彤华说,那一刻,她就仿佛在惊涛骇浪中颠簸的小船终于抵达了安全的港湾。

在姚彤华的要求下,陈医生为她切除了肿块,病理科的检查证实了他的判断,这确实是一个良性肿块。

“等到我的丈夫从德国进修学习回来的时候,几乎都已经看不到手术痕迹了。”

之后几年里,姚彤华发现,很多女性像她当初那样,对乳腺疾病缺乏基本的了解。于是,姚彤华萌生了写书的念头。

陈医生脑子里有满满的专业知识,但缺少可以通俗表达的写作素材,这个任务自然就落在了姚彤华的身上。因此陈医生提供一些平时做科普宣教的素材,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口述一些经典的病例,姚彤华来做笔录。

这本书里,有隆胸手术后乳房疼痛的中年女性、被SPA美胸耽误的老板娘、青春期束胸的少女、过早发育的小姑娘……还有“为什么会有副乳”、“胸罩综合征”、“乳腺健康与事业线”等有趣的话题。

三年前,姚彤华和陈医生开始动笔写作,他们还邀请了一位学美术的朋友画了插图。这本书不仅是一本乳腺健康科普读物,也是两人多年友情的见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医生;乳腺;乳腺疾病;乳腺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