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市领导啃下39块“硬骨头” 还有两千件咋样了
2018年10月30日 15:44: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留

  杭州市教育局调研组走进淳安县梓桐镇胡江村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张留)10月份,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传来一个消息:

  杭州市领导领衔推动解决的39件重点问题已基本完成或形成反馈意见。这场大调研进入问题交办阶段后,杭州市领导用几个月的调研和推动,为杭州数万名党员干部作了个示范。

  39块“硬骨头”被啃下了,可背后还有2700多件问题。这些都是从数万名党员干部收集到的2.6万余条次问题中梳理而来的。如今,这些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

  杭州市领导领办39件问题

  是2000多件中的“硬骨头”

  今年3月,杭州再次启动“百千万”蹲点调研后,6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收集问题2.6万余条次,经梳理形成问题2828件。其中,包括杭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在内的市领导,领衔推动解决39件重点问题。

  为何选定这39件问题作为市领导领办项目?杭州市“百千万”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说,从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推动的交通项目,以及杭州市长徐立毅推动的饮水项目中,可以看出缘由。

  交通是制约乡村地区发展的问题之一。在39件重点问题中,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协助杭州市领导推动落实4项重点问题,其中枫常线工程由周江勇领衔推动。

  枫常线是淳安县枫树岭至衢州常山的交通要道,为淳安的南大门。由于常年单车道通行,车辆交会困难,通行效率极低,严重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随着淳杨线的开通和杭新景高速的全线贯通,枫树岭镇离常山新桥互通仅38公里,而淳安县境内就有23公里,枫树岭至常山新桥的公路已成为制约两县发展的瓶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淳安县枫常线的建设将打通枫树岭镇乡村振兴之路。

  农村的用水问题事关群众的幸福感。杭州市林水局负责牵头协助杭州市领导推动落实2项重点问题,其中建德市寿昌镇童家片村民饮水问题由徐立毅领衔领衔推动。

  寿昌镇童家片有绿荷塘村、童家村、西华村、周村村四个村共2693户8588人。当地群众饮用水主要来源是考坑坞水库和山泉水,2017年下半年因长时间干旱,导致水库近4个月未供水。

  杭州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彻底解决这8588人的用水困难,需要协调将新安江水厂管网延伸至寿昌镇童家片。”

  “包括淳安县枫常线和寿昌镇童家片村民饮水工程在内,由杭州市领导领衔推动解决的39件重点问题,既是难点中的难点,又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包括交通、通信、环保、村集体经济等。”

  杭州市“百千万”活动办负责人说,啃下的这39块“硬骨头”,大致可以分为四类——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和以消薄增收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这也是基层目前面临的共性难题,对于推动解决今年收集的2828件问题,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扎实研究 深入走访

  2000多件问题办结率94.7%

  世界上有很多条路,解决问题的路径有很多。在杭州“百千万”活动办主要负责人看来,只有一条路,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就是深入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深入到工作进展缓慢、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把情况摸清、搞透,把问题落实、抓好。

  在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扎实研究、深入走访是关键。杭州市领导如何带头参与?省市相关部门如何联动?

  杭州市“百千万”活动办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枫常线工程建设工作中,形成了一串时间轴,可以看出扎实的“脚力”以及部门的联动,对推动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4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路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调研了枫常公路,明确加快审批和资金补助相关工作。

  ——5月2日,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协调落实枫常公路改建工程省级补助资金政策,参照淳杨公路等项目补助标准,安排省级补助资金。

  ——5月15日,省委主要负责人明确省级财政给予枫常线建设补助资金。

  ——8月16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带头到实地专题调研,听取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枫常线项目推进的专题汇报,要求加快推进前期审批工作,并在建设过程中加强沿线环境保护,指导了工作开展。

  ——9月4日,枫常线工程勘察设计及设计咨询单位开标,一个困扰淳安县枫树岭镇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

  在推动寿昌镇童家片村民饮水问题解决过程中,杭州市长徐立毅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对杭州市林水局报送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仔细研究,帮助推进解决当地9000名村民饮水问题。目前,该工程已于9月1日开始施工,截至9月20日,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50万元,计划春节前完工。

  ……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今年杭州“百千万”梳理形成的2828件问题中,已办结2679件,其中杭州市领导领衔破难问题34件,杭州市级层面问题97件,杭州区级层面及镇村层面问题2548件,办结率达94.7%。

  桐庐合村乡旅游项目在杭州调研小组推动下开业

  点面结合推动长效化

  “百千万”没有完成时

  今年“百千万”活动达到预期目标,但不会画上休止符。如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成为接下来急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蹲点调研不是一个新方法,却是开展群众工作一个经久耐用的好方法。” 杭州市“百千万”活动办主要负责人说,“领导干部带头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问题,把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将会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点面结合的示范引导作用。”

  现实中,杭州市领导领衔推动解决的39件重点问题中,一部分已发挥出了这样的效果。

  淳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推动枫常线工程后,将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精准指导下,以枫常公路改建为契机,完善下姜村及周边道路交通发展规划,修编淳安县“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打通通村公路瓶颈,科学布局区域内慢行系统,形成“微循环”,因地制宜地打造山区绿色公路淳安样板。

  杭州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杭州全市范围内,已经开展了农饮水安全专题调研,深入分析梳理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和临安区河桥镇、淳安县浪川乡典型经验,提出走在全省前列、彻底解决杭州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举措和建议。目前,《杭州市千村百万人健康饮水三年行动方案》已拟制出炉。

  纵览全局,以点面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工作长效化,将是杭州“百千万”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杭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各牵头市直单位将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改革创新理念推动难点问题解决,促进抓点促面,不断完善现有政策制度,改进工作机制,从面上推动难题的破解,实现工作长效化。”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杭州市;淳安县;杭州;杭州市教育局;村民饮水;交通运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