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何让乡村旅游更好玩,“浙”里多的是优质样本
2018年10月31日 09:22: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晨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叶晨)守望绿水青山,留住民风乡愁,长久以来,乡村旅游都是浙江旅游的招牌项目。随着一批批美丽乡村、旅游风情小镇、休闲旅游示范村的创建,以及航空、攀岩、海钓、越野车、工业旅游等产业融合项目的入驻,浙江乡村的玩法正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能“增值”。

  日前,第三届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暨“一带一路”世界乡村旅游湖州亚太峰会在湖州吴兴区举办。浙江省也通过本次大会将自己在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了来自国内国际的业界朋友。

  项目入驻让环境变美、村民回归

  吴兴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样本

  本月初的国庆长假,吴兴7天共接待游客108.34万人次,同比增长28.52%,实现旅游总收入9.79亿元,同比增长41.3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吴兴旅游从无到有,如今已渐入佳境。这也充分说明该区一直以来实施的全域旅游战略是有效的。”吴兴区旅发委主任蔡滨斌介绍。

  近年来的全域旅游布局,促使众多优质的乡村旅游项目在吴兴扎根。原乡小镇、慧心谷庄园、“两山一城”、义皋古村、丝绸小镇等项目,纷纷在吴兴乡村旅游热点地区——西塞山、南部山林、滨湖溇港和丝绸之源落定,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已超800亿元。

  而乡村旅游也为当地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就业环境。因为全域旅游的重塑,昔日画卷中的美好山水也在现实中更显秀丽。比如在慧心谷庄园,游客们能在山顶泳池中欣赏山村的峰峦叠嶂;在原乡小镇,村里的千亩梅园让自拍游客摇身变成“网红”;书场、码头、戏台……义皋古村的乡村旅游建设,让一汪太湖溇港之水更有韵味。如今,不少在外的乡村居民陆续返乡创业,做民宿、做餐饮,转行旅游。可以这样说,吴兴为省内外发展乡村旅游的县市区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样本。

  住民宿、玩民俗

  浙江乡村旅游将更令人瞩目

  去年,全省共接待游客6.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322.67亿元,接待入境游客1200多万人次,“诗画浙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的下一步规划,我省将全域推进大花园建设,力争到2022年,把全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这其中,乡村旅游仍将继续发光发热。

  以本次大会的主办地湖州为例,当前,吴兴区的生态度假庄园、南浔区的水乡古镇、德清县的“洋家乐”、长兴县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安吉县的美丽乡村等各具特色,走出了一条湖州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发展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可以预见,作为全省全域旅游重要节点的乡村旅游今后还将继续升级,进一步实现产业融合,让每个成功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招牌产业,为游客带来不同的度假休闲体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乡村旅游;吴兴;小镇;旅游;美丽乡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