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当乘客对司机动武时 请看舟山一位女乘客的表现
2018年11月02日 18:56: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周永章 李益

  重庆公交车事故原因的相关影像公布后,社会反响强烈,乘客与司机争执互殴导致15条生命消失,让人们对其他乘客的反应也表达了抨击。在舟山,人们不由得想起半年前当地发生的一起类似事件。所幸的是,由于一名乘客及时阻止,才没酿成大祸。

  “用身体挡住施暴男子的最美女乘客找到了!”4月16日,舟山公交三分公司领导和3路车公交司机谢武杰特地登门向这名“侠女”送上鲜花和2018年免费公交年卡以表感谢。“要不是你和两名乘客的相助,那天真不知会发生什么事。非常感谢您!”谢武杰紧紧握住“侠女”的手说。

  4月2日12时57分,3路公交浙L09627车驶入朱家尖海峡大桥不久后,一名中年男子发现自己上错车,来到驾驶座前强烈要求司机谢武杰停车让其下车。要求被拒绝后,男子当即冲上前谩骂、殴打公交司机,并突然动手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企图逼迫司机停车。谢师傅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处理,紧握方向盘并立即踩刹车……让车在大桥上靠边停下来。

  此时该男子再次要求下车,当时大桥上车流量大,打开车门极易发生事故,谢师傅一直紧闭车门。为防止男子再次施暴,车内有位年轻女乘客挺身而出,用身体挡着那名施暴男保护谢师傅,直到民警赶到。谢师傅在乘客的支持和配合下,终于化解了公交车上的危机,确保了乘客和公交车的安全。事后,警方以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对男子处以行政拘留7天。

  “要不是那位女乘客的保护,真不知会发生什么事。她是我心中的‘最美’女乘客,可我当时没来得及问她的名字。我想找到她当面说声谢谢!”当舟山公交公司在对公交司机谢武杰通报表彰和颁发奖金时,谢师傅向公司领导提出了以上要求。4月12日,媒体刊发了《面对危险勇护司机的好乘客,你在哪里?》的报道,许多市民和网友纷纷提供点赞并积极提供线索。在媒体和市民的帮助下,这位女乘客很快被找到。

  这位女乘客叫林巧燕,生于1996年,是个活泼爱笑的萌妹子。事发当天,她坐在3路车上,准备和朋友去普陀山。

  “那天在大桥上,有个中年男子和司机大声说话,情绪越来越激动,突然很凶地打司机并抢夺方向盘。我看不对劲,就过去拉住他。”林巧燕说,当时车上包括她在内一共6名乘客,她担心男子袭扰司机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事故,遂上前制止,“他力气比我大,我拉住他衣服很快又被他甩掉,看他在继续殴打司机,我就朝车上另外两个大叔喊‘快来帮忙,快把他拉开’。”

  车上其他乘客将施暴男子拉开后,林巧燕就一直站在驾驶室旁,用身体挡住那名男子,防止他再次袭扰司机。“谢师傅骂不还嘴打不还手,沉着冷静把稳方向盘,是好样的。我就想着不能让男子过来打司机了,否则全车人都要遭殃。”林巧燕说,自己的手机在推搡中摔落在地,防护膜也碎了,“那男子骂骂咧咧的,不过没对我动手,可能觉得不能欺负一女的。”

  事发后,林巧燕也没当回事。没想到过了几天,该事件在网上微信上频频传播,林巧燕不知不觉就成了“网红”。“我觉得蛮意外的,其实这多大点事啊,但凡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这么做的。”林巧燕说。

  “感谢她在我们驾驶员处于危险时能挺身而出,及时制止这种违法行为,她就是我们公交的最美女乘客。”舟山公交三分公司经理王文忠说,目前舟山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个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她的举动应该得到赞赏和倡导。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公交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