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之九
屠红燕: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
2018年11月05日 12:17: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企业家朋友们:

  转眼间,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我们万事利集团也经历了两代人。

  今年以来,不少民营企业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增长动力不足、要素成本上涨、人口红利不再……路在何方?回溯40年风雨征程,在我看来,其实答案就在这段经历之中。

  作为二代企业家,我时常忆起老一辈企业家筚路蓝缕的岁月。1975年,我的母亲沈爱琴率领22位洗脚上田的农民,依靠10台国有工厂淘汰下来的铁木织机,用国有绸厂的下脚料做原料,靠村民走村串户的营销方式,让“神仙都救不活”的丝绸小厂存活了下来,靠的就是在困难面前不服输的劲头。

  从“想尽千方百计找原料”到“走遍千山万水跑销售”,从“说尽千言万语”到“历经千辛万苦”引进中国第一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喷水织机……老一辈的身体力行让我深深理解了什么是“四千精神”,什么是临危不乱的智慧与勇气、面对困难决不低头的精神、迎难而上越挫越勇的毅力。

  母亲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和物质财富,而是一种“面对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一份“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一种“让中国丝绸走向世界”的志气与胸怀。

  这些年来,我每天如履薄冰,反复思考万事利何去何从。是选择继续扩张多元经营,还是收缩产业回归主业?是继续默默代工还是下决心高投入自主创新做品牌?

  过去,母亲经常对我说,做企业永远不要想着停下来,永远不要怕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办企业,一定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在实践中,我深刻意识到,企业发展必须坚守“变”与“不变”,产品、管理、模式要不断创新“变化”,同时也要坚持企业战略方向“不变”,坚持工匠精神“不变”,坚持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不变”。

  我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选择了集中精力做丝绸。这些年来,我们通过文化传播创新、技术研发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将丝绸从单一的“面料”拓展到了文化、艺术、健康、时尚等领域。坚持终有所获:万事利走进G20杭州峰会,走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一次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丝绸的文化内涵、传统演绎和现代时尚,成为一个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

  最让我高兴的是,今年8月30日,万事利与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HM集团达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迎来发展里程碑;万事利自主研发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核心IART技术也被LVMH集团视为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历尽艰辛,我们终于在世界舞台上一展拳脚。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要把母亲倾注毕生心血熔炼而成的企业精神和振兴中国丝绸产业的梦想传承好,不仅需要开拓创新,还需要匠心坚守。我坚信,无论风雨多大,无论做什么行业,只要沿着心中所向往的目标勇毅笃行,一定能迎来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明天。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屠红燕

2018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企业家;改革开放;浙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