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保护司机才有公交安全
2018年11月05日 12:17: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永高

  日前,南京公交集团率先出台措施:尽快为所有公交车加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同时加强驾驶员教育。公交安全,公交车司机、乘客应该切实担起各自责任。不过,从整体强化安全管理来说,公交公司作用大、效率高,能够主动作为,值得点赞,可以期待。

  用物理隔离,也是一种防范。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司机身系全车乘客安全,必须做好保护工作。最极端情况下,如果有乘客攻击,就算司机一直忍着,身体和心理也会即时产生较大波动,从而影响到安全驾驶。为公交车做好隔离措施,防止乘客接触方向盘和驾驶员,此举无疑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司机安全,保障安全行车。

  公交车安全行驶,考验公交车司机的综合素质。驾乘纠纷,司机首先要考虑到全车乘客安全,而不是争一时短长。如果对所有司机进行安全驾驶教育,相信无谓的纠纷会少很多。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设立“委屈奖”,则可以为坚守安全底线、顾大局的司机撑腰。配备公交巡检员,也可以共同处理好突发情况。

  公交车安全行驶,事关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既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也需要大家主动协助劝阻危及公交安全行为。因为小事与司机争执固然不该,但更重要的是当乘客有危及公交安全行为时,其他乘客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大声说“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司机;乘客;驾驶员;安全管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