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2岁以下每天限玩1小时,夜间禁玩
腾讯再度升级游戏防沉迷系统,旗下游戏接入公安校检系统
2018年11月07日 14:05: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前几天,IG俱乐部在英雄联盟S8总决赛夺冠的消息成为热点,一方面是电竞爱好者的狂欢,另一方面也引发了家长们对于孩子沉迷游戏的担忧,游戏产业繁荣之美和家庭亲子矛盾之痛再次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

  就在11月5日,腾讯再次发布升级了游戏健康系统,宣布旗下游戏接入公安校检系统,包括此前就已经启动该系统的《王者荣耀》等10款当下热门移动游戏,并且将在其他省级行政区分六期依次进行,目标于11月内完成中国大陆地区的全部覆盖,浙江排在第三批。

  三管齐下

  接入公安系统实名校检

  11月6日,由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主办的未成年人守护生态共建发布会在深圳滨海大厦举行,发布会上,腾讯联合三星、华为、vivo、OPPO、小米五大硬件厂商和盛大、创梦天地(乐逗游戏)等多家游戏厂商,宣布共建未成年人守护生态,共建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环境。

  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介绍,腾讯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有一整套措施,除了此前公布的“史上最严防沉迷系统之外”(即游戏健康系统),还有成长守护平台和主动服务工程,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保护未成年人。

  事前为成长守护平台,可以让家长绑定孩子的游戏账号,对孩子的游戏时间、消费额度进行设置、提醒和查询。

  事中是游戏健康系统。该系统规定: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同时每日21:00-次日8:00之间禁玩),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限玩时长的,游戏将会做强制下线处理,当天不能再玩。该系统目前已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对于疑似未成年人账号也已启动了小规模的人脸识别测试。

  事后是主动服务工程。针对游戏中可能出现的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及时主动提醒、告知监护人,并为用户开放教育辅导专线。

  堵不如疏

  家长引导是重要因素

  现实是,如今的时代是数字网络化的时代,就连学校也在推行无纸化教育,因此孩子们已经无法避免接触数字网络产品,游戏只是其中之一,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网络、适当玩游戏比游戏厂商的技术手段更加重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文化产业的研究者,同样也是一位父亲,他特别理解“游戏产业繁荣之美”和“家庭亲子矛盾之痛”的冲突,但他认为堵不如疏。

  “现在很多人看剧追剧也都会上瘾,一集接一集停不下来,只不过好处是剧总有剧终的一刻,但是游戏没有,因此时限是关键问题。现实中其实大部分儿童都是拿着家长的手机在玩,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作为监管者的角色不能缺失,等发现沉迷或者过度消费了才出现,往往就为时已晚。再退一步讲,当你发现这一问题之后如何和孩子沟通和引导也同样重要,单纯的禁止和呵斥也会适得其反。要真正做到防止沉迷游戏除了技术上的问题之外,还涉及到行为学、教育学、家庭亲子关系等多个方面,单靠一个游戏厂商是没有办法一次性解决这么多问题的。”

  向勇认为除了孩子和家长外,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来守护未成年人的精神家园。“我认为三方特别重要。政府建立法律规范,协会明确道德指导,以及企业守住价值观与准则。在游戏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行动也必须加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未成年人;游戏;腾讯;孩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