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余杭崇贤沾桥今天达到颜值巅峰
2018年11月08日 10:19: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姚萍萍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姚萍萍)余杭崇贤沾桥集镇紧挨着杭州老城区,和康桥只隔一条街,沿着拱康路一路往北,到底就是直通古镇的沾驾桥路。

  沾桥地方并不大,集镇最繁华的老街自东而西贯穿,沾桥港河将小镇居民分为东西两片,这里总面积不过0.19平方公里,现有人家156户。

  沾桥港上有座沾驾老桥,是一座石拱桥,横跨沾桥港,是镇上居民经常聚会聊天的地方。以前,这座老桥的四角被四个“桥头堡”给霸占了,其实就是违章搭建的小卖部,标志性建筑一度被整成了丑八怪,小镇老居民们怨声很大。

  现在,经过整治,这里保持了城中难得一见的水乡田园风貌。

  古镇西倚京杭大运河,东靠村中百亩藕塘;深秋时节,时有船家荡漾水面,更有农家终日藕池劳作;家家户户临水而居,一派岁月静好的模样。

  经过街道整治,拆除了农户家的违章建筑,对电路进行上改下,统一建筑风格进行翻新,这里脏乱差的局面彻底扭转了。

  沾驾老桥的建造年代不详,斑驳的桥身上刻下了四行字句,也早已模糊不清。老人们说,这四句话的意思是,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了这座桥上,因为雨天道路泥泞,御驾的轿子底被沾住了,乾隆只能下轿去附近农家歇脚。老桥上刻的字句,说得就是沾驾桥这个名称的由来。

  也是因为这座桥的关系,崇贤的另一样东西红了,那就是崇贤红烧蹄髈。

  相传,乾隆下轿后在当地农家尝到了喷香扑鼻、酥而不烂的红烧蹄髈,这道农家菜因此名气越来越大,到现在,至少红了两百多年。

  为了纪念,当地在修缮完毕的桥头广场竖起了乾隆皇帝落轿、微服私访崇贤的铜人像,和沾驾老桥两两对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古镇;集镇;余杭;杭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