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马化腾李彦宏同台对话:如何迎接AI时代
不要害怕AI,拥抱它,驾驭它
2018年11月09日 10:12: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陈婕 李翔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陈婕/文 李翔/摄)昨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几场论坛中,要说人气高的,“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肯定能排上号——连门口的地上都坐满了人,要是来晚了就会被直接禁止入内。

  论坛的超高人气是因为国内BAT三巨头中,来了两位——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和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马化腾认为,未来5G时代,人机交互将在10年内取得很大突破,VR、AR加上量子计算,将是未来技术突破趋势。李彦宏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是主菜,互联网这道前菜将彻底成为配菜。

  马化腾:

  数理化等基础学科是AI基础

  什么是掌控未来5G和AI时代的钥匙?

  马化腾给出的答案是:数理化等基础科学。“我想说在很多基础科学方面的一些变化,比如说跟数理化有关的,尤其是人工智能AI算法影响非常大。算法对应着数学,物理、化学对应着显示器、屏幕、元器件等材料,都会极大地改变电子产业界。”马化腾表示,对基础研究的突破,会影响未来的人工智能社会。

  马化腾认为,未来的计算环境根本无需手机,当人机接口理论取得突破,两个人谈话时,大脑可以直接沟通。他认为,人机接口在10年内会有很多变化,如果“5G+VR基础+长续航能力+计算能力解决”实现,比较实用的VR计算软件和AR计算软件就会出现,再加上量子技术,将量子计算延展到数百位,这将是未来技术突破的趋势。而量子计算也是他看好的另一个领域,他认为10年内量子计算将取得划时代的突破。

  李彦宏:

  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将成为配菜

  腾讯和百度接下来要干什么,这跟两个领头羊马化腾和李彦宏在思考什么有很大关系。昨天的“企业家高峰对话”圆桌论坛一开始,主持人高瓴资本首席执行官张磊就抛出了话题:未来10年,互联网会如何改变?

  李彦宏表示,过去20年是互联网时代,未来的30~50年,将是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不仅会改变消费领域,也会彻底改变产业和2B的领域。“20年前,互联网就开始做2B市场,但经常会发现使不上劲,没法打开市场。但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再去跟各个产业的人聊天,发现共同语言多了很多。”李彦宏说,刚去过宝钢,结果发现很多流程,都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来提升效率。

  “我们需要不断地去适应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才有可能抓住机会。”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就像大脑和小脑,互联网相当于神经网络,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这道前菜将彻底成为配菜。

  不要害怕AI

  拥抱它,驾驭它

  对于接下来的AI时代公司战略,马化腾表示AI是高级发展状态,但前提是先把运营模式数字化,现在所有产业还没有迈过这一关。

  “很多人都在讲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我们也希望互联网企业能和各行各业结合,助力他们实现数字化。下一步才可以在大量数据过程中,来用人工智能接管,甚至代替其中的流程。”马化腾表示,BAT同时看上产业互联网,也是互联网企业的一大共识。腾讯最大的优势是自我定位:助力传统行业为主。大量的工作要依靠产业界和众多的开发者生态。而能给开发者生态提供什么帮助,是腾讯最关心的,例如拥有超过10亿月活的微信平台,连接人和服务,开发者可以做小程序,再加上公众号体系。“如何助力产业,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我们不做,也可能没有人能够做。”

  李彦宏表示,百度的未来战略布局,是基础平台的搭建,如百度大脑就是把人工智能基础的能力,深度学习的框架,以及经常使用的应用技术,如语音识别的技术、图像识别的技术等集合在一个平台中,再开放给大家。在应用层面,百度布局了两个场景:智能家庭和智能交通。这也是百度的社会责任所在:将技术能力开放给社会,让大家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技术。

  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拥抱大潮?李彦宏表示,首先不要害怕人工智能。“我们要勇敢地拥抱人工智能,尝试理解人工智能。”他表示,一旦张开手臂拥抱人工智能,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工作效率自然大幅度提高。“我觉得这是传统产业进入数字时代最关心的,而不要做着做着我的成为你的,你把我吃掉了,将心比心很重要。”

  王兴:

  要助力传统行业融合发展

  在昨天的“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论坛上,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关心的是把供给侧数字化和需求侧数字化进行结合。

  在他看来,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了,而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

  因为供给侧的数字化分产业链、分价值链,非常复杂,涉及到很多方面。以美团做的餐饮为例,食客就是需求侧,餐厅就是供给侧,但是餐饮有很多链条,往上游去采购,往下游要雇服务员,要购买设备,在供给侧分层较多。

  所以相关数字化的进度需要逐步展开,把链条打通并且把它做完整。需求侧数字化和供给侧数字化结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数字经济。目前看来,这个趋势已非常清晰。

  王兴介绍,美团过去在需求侧拓展了诸多业务,如大众点评帮大家找到好的餐馆;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全国各地30分钟基本都送达,每天有两千万用户使用……

  “餐厅的经营千头万绪,菜单管理、桌台管理还没有完全数字化,现在美团正在做餐厅管理系统,到底有多少张桌子、椅子,多少道菜,每天菜品卖多少,要生成一个小票。”从上游来看,餐厅进货也需要数字化。为此美团开拓了新的产品线叫快驴进货,聚合全国20万餐厅的供应链,并通过仓储和物流进行进货的数字化。

  他的目标是要把餐厅经营的方方面面都数字化,促进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

  “餐饮行业有800万家餐厅,本身数字化能力很弱,但消费者是否愿意光顾一家餐厅取决于菜品味道,而不在于它的IT能力。其实,线下生活服务业都具有这样的特性,所以我们应该走融合发展的思路,而不是去颠覆。”科技企业要助力传统商家(线下传统企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数字化;互联网;新时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