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举行 浙江4位学者获奖
2018年11月12日 21:49: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本年度共有55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我省4位科学家榜上有名,获奖人数位列全国第二。

  根据获奖名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建安、温州医科大学瞿佳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的医学药学奖,浙江大学高翔、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的产业创新奖。

  这4位科学家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在医药学领域,王建安教授作为心血管病专家,在心脏瓣膜病和心肌梗死领域研究颇丰,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经导管介入的瓣膜产品,创新瓣膜介入理论和关键技术,在全球领域推广“杭州方案”,明显降低了高危患者的介入治疗并发症。瞿佳教授团队在功能性眼病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转化上取得重大成绩,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国产准分子激光角膜曲光治疗仪,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同时还研发生产出适合中国人眼睛的硬性角膜接触镜,并已实现产业化。

  在产业创新领域,高翔教授团队经多年研究,摸索出一整套领先世界的清洁燃烧技术,将煤炭这种被视为严重污染空气的“黑色”能源改造成环境友好型的“绿色”能源,为人类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和大气保护作出杰出贡献。陈文兴教授团队则创新熔融缩聚方法,发明管外降膜式液相增黏反应器核心装备,研发全流程工艺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涤纶工业丝熔体直纺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成功实现了涤纶工业丝高效、节能、短流程和柔性化生产,使我国涤纶工业丝产业技术从过去的跟跑向领跑转变。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科学家;颁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