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黑科技也须守正创新
2018年11月12日 19:48: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永高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华为公司昇腾310芯片、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亚马逊公司Amazon SageMaker等15项黑科技,从全球400余项互联网领域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闪亮登场。它们不仅勾勒了信息技术发展的未来图景,也折射着人们对数字世界的美好期待。

  科技是时代的红利,也可能是“黑天鹅”。黑科技涉及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诸多领域,显示出互联网创新的勃勃生机。显然,黑科技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技术是中性的。让黑科技更有温度,进而造福人类,离不开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对创新的鼓励, 以及监管部门的与时俱进、科学纠偏。黑科技开发者、使用者,更需要秉持善念、守正创新,经营有道,让黑科技成为为社会服务的暖科技。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以开放性、去中心化等特点,迅速成为互联网创新的风口。其价值,被公认是用技术重构信任机制,从而深刻影响未来金融和商业世界。令人遗憾的是,还没有几个成熟的区块链商业应用普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以太币等就被资本疯炒。互联网领域的一些伪创新者,伙同金融掮客大肆炒作这些“空气币”,击鼓传花,收割大众散户。如果黑科技不能造福社会,其真正价值就会被忽略,技术创新与社会大众相背而行,最终的结果只有双输。

  正本清源,行稳方能致远。今年,基于已经初步形成的区块链技术先发优势,浙江正式提出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人才高地,并构建良好发展生态。例如,目前尽管蚂蚁金服旗下的这款应用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区块链专利,但没有一项与“空气币”有关,多个生产级落地应用主要运用在民生、商业、金融等各个领域。依托雄厚数字经济底蕴,浙江全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共建信任、链接未来”正是最强大的底气。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乌镇观潮,让数字世界更美好,黑科技是一种推动力量。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需要社会各方携起手来,让数字世界在蓬勃发展中更有时代温度。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黑科技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