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泰达微电机靠一台小风扇成为出口“香饽饽”
2018年11月13日 21:59: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叶诗蕾 通讯员 李国琴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叶诗蕾 通讯员 李国琴) “这款EC风扇是我们公司的新产品,适用性强,而且性能指标远高于国际标准。”近日,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邱荣泉在广交会上将公司的新产品介绍给前来参展的客户,引得各国客户围观订购。

  一台不起眼的小风扇为何能博得如此关注?据邱荣泉介绍,这台风扇是各种设备散热的关键部件,大到空调外机、小到笔记本电脑,离开这个风扇便不能正常运行。“它是我们应对复杂贸易环境的关键。”邱荣泉告诉记者,EC风扇上市不到两个月,便远销土耳其、巴西、菲律宾等国家,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上的“香饽饽”。

  泰达微电机80%的产品用于出口,一台小风扇为何能给企业带来十足底气?与泰达微电机以往的产品不同,EC风扇在85伏至240伏的电压环境下均能高效运转。“世界各国的电压标准不尽相同,以前,我们的产品只能接入某一特定电压,必须根据各国要求生产不同类型的产品。”邱荣泉说。

  邱荣泉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块芯片,这块芯片是EC风扇的“心脏”,风扇的高适用性和高性能全靠它。以前,风扇转动直接由马达控制,电压不够或过高都会导致马达出现问题,如今多了这块芯片作为桥梁,风扇适用性差、稳定性差的问题迎刃而解。“我们用一年的时间研发出这块芯片,可没少费功夫,光是电压测试,就失败了无数次。”他说,芯片设计生产出之后,最揪心的便是电压测试,芯片一旦耐不住高电压便会烧毁,功亏一篑。

  EC风扇的性能是否真如邱荣泉说的那般优秀?记者在浙江泰达微电机的实验室中找到了答案。设备测试实验室中,研发人员对一台直径8厘米的小风扇进行了性能测试,在变动的电压下,经过半个小时的满负荷运行,仪器上的转速数值最终定格在每分钟3000转,噪音数值定格在35分贝,两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芯片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产品性能,还让EC风扇的大批量生产成为现实,节省了制作马达所用的材料,降低了成本。据了解,这台小风扇能够让泰达微电机的利润率提高20%。目前,泰达微电机正依托这款芯片生产不同型号的风扇,并持续攻关,改善芯片,提高产品性能。

  EC风扇的研发和生产是泰达微电机积极应对复杂外贸环境的缩影,谈起如何实现企业的逆势发展,邱荣泉有自己的心得,“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需要稳扎稳打,厚积薄发。”今年以来,泰达微电机坚持“修炼内功”,通过技术创新、“机器换人”等方式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利润率。

  今年上半年,泰达微电机销售额达4200万元,同比增长10%。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出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