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短池游泳世界杯浙江泳军再放异彩 徐嘉余破世界纪录的背后
2018年11月14日 21:21: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11月11日,距离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仅剩30天,从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东京站传来好消息,浙江籍选手徐嘉余以48秒88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在11月10日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还上演了神奇一幕。八条泳道里有七名日本选手,中国小将李朱濠成为唯一的例外。在这场以一敌七的中日泳坛对决中,李朱濠以1分50秒92的成绩夺冠。

  赛后,徐嘉余在朋友圈霸气晒图,并配文:“终于,短池有了,长池还会远吗?冲鸭(呀)。”李朱濠也不忘在微博里留下对比赛的深刻记忆:“1VS7,可能是觉得我比较耐打吧。”

  千里之外的温州,林梦华为这条朋友圈点了赞。作为徐嘉余与李朱濠共同的启蒙教练,回想起两位运动员小时候的训练时光,林教练仍记忆犹新。

  “别看徐嘉余现在成绩进步飞快,小时候的他,骨龄发育明显比实际年龄更迟,所以要赶上同龄人的脚步,他付出了更多努力。”林梦华说。“很多时候,大家总能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光鲜与亮丽,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艰辛。所以越是充满正能量的人,说不定在消极时‘丧得更厉害’。”徐嘉余曾向记者吐露心声,“不过,我会调整心态,以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与略显腼腆的徐嘉余不同的是,李朱濠从小就是“孩子王”,霸气十足,能力很强也特别能吃苦。“尽管一开始他练得慢,但他爆发力大、水感好,是十足的力量型选手。”

  游泳圈里有一句话:中国游泳看浙江。而在浙江泳坛,温州健儿层出不穷。

  这其中,不仅有基层教练的辛勤付出,也有设立青少年训练基地、“社会力量办体育”等政策、举措打下的坚实基础。

  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温州签订“联合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协议。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试点城市,温州从鼓励社会力量办全民健身、鼓励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健全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四个方面,为全国深化体育改革破题探路、提供经验。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浙江运动员夺得23块金牌,其中10名温州籍运动员获10金4银1铜。在这10名温州籍运动员中,有4人来自社会力量兴办的体育社团,这些体育社团中,吕志武游泳俱乐部也许是名气最大的一家。

  2年前,许德道投资600多万元把闲置厂房改建成游泳馆,承接温州市少年儿童游泳训练任务。后来,退役后的吕志武被派到俱乐部任总教练。

  “过去,我们在体校训练,大家几乎来自一个区,体校的辐射面有限。”吕志武告诉记者,越来越多挂牌“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的学校及民办游泳俱乐部恰恰能打破这一局限。近一年多来,来俱乐部参加培训的多达3000多人。目前,俱乐部在训游泳苗子120多人,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后备人才梯队。

  尽管浙江游泳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但机遇与挑战永远并存,正如徐嘉余所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未来还得站在这个高度,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徐嘉余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