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肯下班”的所长 追记余杭公安分局运河派出所原所长王智忠
2018年11月15日 06:58: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曾珂 周德峰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曾珂 周德峰)11月14日,天空灰蒙,杭州市余杭区第二殡仪馆,数百人来送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运河派出所原所长王智忠最后一程。

  手机相册翻到最后一张,运河派出所巡防队长曹根福抬起粗糙的手掌,遮住了自己早已泛红的眼眶,哽咽着长长吸了口气。合影里肩并肩站在他身旁的,正是王智忠。

  11月11日,王智忠2018年的第一个完整双休日,他想为家人好好做顿饭。就在几天前,因身体不适,王智忠向上级递交了转岗申请,然而这位“不肯下班”的所长却倒在了买菜的路上,连最后的小心愿也未能实现。

  去年11月,王智忠被调到运河派出所担任所长。“新官上任”的第一次亮相,让全所100多人看得目瞪口呆——王智忠是拄拐上任的。

  “头发稀疏,鼻梁上架着副无框眼镜,走起路来一颠一颤,样子挺滑稽。”运河派出所教导员林建强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王智忠的场景,“那时他刚刚遭遇了一场车祸,身上3处骨折,在家休养不到半个月,就到单位上班。”林建强建议他回家继续休养,王智忠却摆摆手说:“放心,不影响工作,就是记得送盒饭,可别饿坏我这个‘病号’。”拼劲足、气质儒雅,还带点幽默感,大家觉得这位所长不一般。

  相比其他警种,派出所的工作要繁杂得多。所长“当爹又当妈”,既要管好队伍,还要指导业务,不是个轻松的活儿。一次,运河派出所准备清查辖区内住房消防隐患,副所长王毅做了一张检查表格交给王智忠,他看了一眼,又从抽屉里掏出一份自己设计的表格。王毅有点难为情,“王所做的表格非常精细,连禁火标识是否清晰等小细节都考虑到了。”

  从警30多年,派出所、看守所、刑侦大队……王智忠历练过很多岗位,是出了名的公安“业务通”。“他就是见不得我们工作上有任何不到位的地方,劳心又细心。”在余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临平中队中队长马文军的印象里,王智忠的桌上总是放着一支铅笔,“有一次我处理一起盗窃案的案卷,自认为已经做得比较扎实了,可他竟然用铅笔划出了29个问题,比如怎么批评教育嫌疑人,如何为受害人追赃止损。”王智忠常对他说:“我们工作上有一点不认真,就会给群众带来大麻烦,所以,千万别掉以轻心。”

  怀揣一份简单而朴实的责任心,王智忠把自己变成了“陀螺”,转个不停。单位的集中轮休、工会疗养,他婉拒了,连局领导要求他休息的“命令”,也被他用拖延战术“违抗”了。今年国庆,王智忠和妻子原本打算去看看在国外读书的孩子,护照都办下来了,他还是放不下所里的活,妻子摇摇头孤单地一个人上了飞机。

  前不久,余杭公安分局的法医朱光烈看到王智忠的脸色不好,每次咳嗽都紧紧地捂着胸口。“我把体检报告拿来一看,发现肺部有气泡,血压也有点高,像他这种情况不能劳累。”朱光烈提醒王智忠注意身体,王智忠却掰着手指告诉他:10月28日,褚家坝社区;11月2日,五杭集镇;11月4日,兴旺村……这些地方都有大型群众活动,需要布置安保,“站好最后一班岗,等忙过这段时间了,我再‘回厂返修’。”

  朱光烈心里明白,如果不是身体真的承受不住,王智忠是绝不会提出转岗申请。11月6日,申请获准的那天,王智忠在微信群里发了这么一段文字:感谢大家一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理解,今后有事没事多联系。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开心、顺利!

  谁也没想到,这一声道别,竟成永别……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追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