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没想到,它会是今年影市的大黑马——
上映首日 荒诞喜剧《无名之辈》口碑爆棚
2018年11月17日 08:3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无名之辈》剧照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上映第一天,口碑就爆了。

  昨日,由饶晓志执导,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和王砚辉等演员出演的荒诞犯罪喜剧《无名之辈》,正式在国内影院上映。

  《无名之辈》以精巧的剧作结构,精湛的表演,对小人物处境深刻的剖析,加上浓郁的黑色幽默氛围,受到观众赞誉,豆瓣评分高达8.1分。

  从目前看来,《无名之辈》也有望成为今年继《我不是药神》、《无双》之后,华语片又一部黑马之作。

  剧本精彩

  都是卑微小人物的故事

  《无名之辈》是小成本之作,却吸引了陈建斌、任素汐、章宇、王砚辉等一众演技派加盟。这部电影有一个很好的剧本,讲了一个关于小人物的精彩故事。

  蠢萌的“头盔侠”劫匪、泼皮保安、毒舌悍妇、夜店按摩女、烂尾楼房产商……这些处在人生低谷的人物,因一件山城乌龙抢劫案牵扯进来,上演了一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喜剧。

  这些人物都不完美,各有缺点,且都是无名之辈。但他们有血有肉,有为人处世的原则,也有着自己的情感。正是这些卑微的人,在捍卫尊严时,触动了观众心底最柔软之处,并为之感动。

  谈及创作初衷,导演饶晓志表示,自己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了民谣歌手尧十三的歌曲《瞎子》后,勾起乡愁,想拍一部关于家乡贵州的电影。

  “但仅仅有这种情绪是不够的,电影还需要构造人物,我就和编剧一起聊,讲我们身边人的故事,慢慢有了几组人物形象,再给每一组人单独写故事,最后把剧本限定在一天之内,让几组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整个剧本,前后用了一年的时间。”

  《无名之辈》是一部多线叙事电影,有三条线——

  潘斌龙、章宇饰演的憨匪二人组,抢了手机店后,慌乱逃窜中闯进了毒舌悍妇任素汐的家中。

  第二条线,是陈建斌饰演的有点痞气的保安,一心想当协警,想破案立功。

  另一条线,是欠债的房地产老板和追债黑帮之间的矛盾。

  三条线在最后“西大桥追捕行动”中拧在一起,展开一场大混战,也是电影戏剧冲突的高潮之处。

  《无名之辈》是饶晓志作为电影导演在《你好,疯子!》之后的第二部作品,多线叙事清晰,讲故事时还不忘埋下伏笔,情节推进中揭晓悬念,还时不时来几个小反转。与此同时,电影的剪辑干脆利落,节奏也很紧凑,表现出饶晓志成熟的导演功力。

  演技精湛

  任素汐隔门喊话,把观众喊哭了

  除了主题和叙事之外,《无名之辈》另一大亮点是几位演员精湛的表演。

  最突出的,是饰演毒舌悍妇马嘉祺的任素汐,她在《驴得水》中的张一曼角色给人印象深刻。任素汐说,马嘉祺是张一曼之后自己最喜欢的角色。

  片中,任素汐彪悍到逮谁骂谁,章宇、潘斌龙、九孔,都遭受过她的“口水洗礼”,九孔还打趣:“第一次被人骂哭。”

  不过,外表越彪悍,内心越是脆弱。

  片中高位瘫痪的她尿失禁时,含泪大喊“不要管我”一幕,不少观众都被催泪。

  以《我不是药神》黄毛一角为大家熟知的章宇,这次饰演劫匪胡广生,一心想干大事但智商堪忧,外表强悍但内心脆弱。

  他和任素汐棋逢对手,在屋中你一句我一句的来回对白,妙趣横生。而两人在见识了彼此撕掉尊严后最脆弱的时刻,暗生情愫。

  两位演员在表演时,也是全情投入。任素汐爆料,片中一场她和章宇拥抱诀别的戏,麦克风卡在胸口处,导演说:“你们谁心跳得这么厉害?这戏还拍不拍了?”令二人大囧。

  任素汐拍完戏后,一直沉浸其中,有感而发写下一首名为《胡广生》的歌,为这段人物关系画上一个句号。这也是任素汐第一次为了一个角色提笔创作。

  片中,陈建斌饰演一个一心想当协警的保安,明知赢不了生活,却一直和命运作战,将一个带点痞气的小人物演得活灵活现。陈建斌和任素汐在片中饰演一对兄妹,两人只有一场隔着门喊话的对手戏,整部戏都没见过面,但这场戏却是片中最催人泪下的一场。

  喜剧演员潘斌龙也奉献了生动自然的表演,出演另一位劫匪李海根,胆小善良,屋顶一场“兄弟绝交”戏很有爆发力。

  当下的电影,大多靠大制作、大流量来博眼球,为自己增加取胜的砝码,最后却忘记了根本。《无名之辈》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它回归到了电影的根本,导演和编剧贡献了好剧本,而演员们拿出了精湛的表演,一部好电影,就这样诞生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无名之辈;剧本;电影;小人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