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近万名高层次人才竞职 我省这场赴京招聘会热气腾腾
2018年11月18日 09:49: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璐怡 郑文 通讯员 陈娣

2.jpg

  招聘现场。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郑文 通讯员 陈娣)“浙江是改革开放前沿地,给全国各地的人才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得知有招聘会,我昨天专门坐了5个多小时动车从沈阳赶来。”11月17日清晨6时30分,天色微亮,24岁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管理学硕士生李君宇第一个出现在北京友谊宾馆,吸引她的是当天在这里举办的2018浙江-北京高层次人才洽谈会。

  这是我省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20年大规模组团赴京招才引智。今年,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组织全省165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推出高层次岗位4200余个,主要面向首都高校和社会各界招聘学科带头人、科技创新人才、中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高校应届毕业生,涉及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20多个行业。

  上午8时不到,离招聘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签到处已排起了长龙。除了获取信息册,应聘者纷纷拿起手机进行“扫一扫”。原来,为提高应聘效率,今年,主办方专门为应聘者推出了测评服务,扫码、注册、填信息、提交,测评系统会根据人才信息提供行为风格测试结果和职业发展建议,并将现场匹配度最高的岗位精准推送给应聘者。测评后,应聘者还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递交简历,并实时查询企业、岗位信息。“这个方便省力!”趁着等待时间,不少人都低头做起了测评。

3.jpg

  应聘者在进行扫码测评。

  8时30分,招聘会准点“开张”,二楼会场热气腾腾。记者了解到,这次来京引才,参会单位质量和数量都创新高。现场有76家事业单位参会,为历年最多,其中不乏浙江工业大学、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省国资委组织省交投集团、省能源集团等52家国企参会,这也是首次邀请中央在浙企业和市属、县属重点企业共同揽才。此外,娃哈哈集团等37家知名民营企业也出现在了会场。

  刚从英国回国,这是李君宇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招聘会,但她的目标很明确,“高校教师岗位。”李君宇说,在校期间她就担任学生干部并多次过学生活动,对学生工作很有兴趣也有经验。据悉,现场51所高校推出1600余个教育类岗位,占岗位数量的38%。“一下子投了不少简历,其中一个今天下午就要面试了。” 李君宇说,虽然没去过浙江,但身边有很多浙江籍朋友,她十分期待能去浙工作。

  走走停停,仔细查看岗位要求,进场不久,中国矿业大学应届研究生徐霞很快也发现了自己心仪的岗位——浙江省农科院下属花卉所行政管理岗。“参加了很多次招聘,从来没碰到这么适合我的岗位。我研究的是遥感土壤方向,既满足专业要求又刚好是我所喜爱的。”排在长队中的徐霞笑逐颜开,她说,平时照顾研究室的花卉都是其一人“承包”。

  应聘者求职心切,招聘单位也求贤若渴,诚意满满。“我们湖州地理位置非常好,交通十分便利。高铁到杭州就21分钟,咖啡还没喝完就到了,到了杭州东再钻进地铁,一下子就到了西湖,多浪漫……”湖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李文华现场当起了“推广员”,幽默的语言让不少应聘者主动围了过来。“我这次来的主要工作就是介绍好湖州的环境和人才政策,把更多高层次人才吸引过来。”李文华说,今年湖州将拿出6个亿的人才资金,让人才在湖就能拥有“诗和远方”。

4.jpg

  湖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李文华现场当起了“推广员”。

  走过了20年,浙江举办的招聘会在京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浙江渴望人才、对人才的重视。“这次招聘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人都冲着杭州这座‘网红’城市而来。”这两天物产中大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王小璐几乎没闲过。在前一天由省国资委组织的人大招聘专场中,展位前排的队伍就拐了好几道弯。“今天洽谈会上我们推出了6个职位12个岗位指数,收到的简历至少也有五、六十份,而且质量普遍很高。”王小璐说,很多高层次人才看中浙江的活跃经济和创业机会,加之多年来一直举办的招聘会,也让大家对浙江省属国企等企业品牌有了认可。

  这次招聘,省海港集团有备而来,7位由集团及下属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人员组成了面试官团队,上午筛选简历后当天下午就进行了面试。“这次省国资委专门帮我们提前对接了面试室,为我们人才引进加快了节奏和效果。”该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郑学正说,当下正是“抢人才”关键,当场面试一方面提高招聘效率,另一方面也为应聘者节约了精力和时间。据他介绍,下午面试的10人中拟录取6人。 

  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浙是当天所有参会单位共同的目标。据了解,高校岗位全部要求硕士以上学历,要求博士学历的占比高达80%。企业岗位要求硕士以上学历的,占企业人才需求总量的30%以上。

  在“抢人大战”里,高校的招聘老师们也坐不住了。浙江财经大学6位老师组成的招聘团开始主动出击,老师们一头扎进学生堆里推介。湖州师范学院也一下子推出了70多个教学科研岗需求。“基本都要求博士学历,紧缺专业优秀硕士也非常欢迎。”湖州师范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傅学可说,北京高校云集,人才众多,浙江强劲的综合实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对这些人才充满了吸引力。仅“开摊”两个小时,他就已经收到42份简历,其中不少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博士。

  据统计,当天活动共接待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毕业生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人才9500余人,其中博士2800余人,硕士4200余人。21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现场录用75人。


责任编辑: 吕玥

标签: 招聘会;高层次人才;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1/W020181118321102244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