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沪杭甬三城地铁“刷码过闸”年内互通
2018年11月18日 09:51:23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艇

  杭州市地铁集团前天表示,目前,上海地铁联合支付宝与杭州、宁波地铁携手,正在努力推进三城地铁“刷码过闸”的互联互通,并有望在今年内实现。

  什么是三城地铁互联互通?简单说,就是上海的朋友,来杭州、宁波玩,想乘坐杭州、宁波的地铁,可以直接用上海地铁官方App——“Metro大都会”里的二维码,直接刷码过闸。

  同样,使用杭州和宁波地铁官方App——“杭州地铁”“宁波地铁”也可以在上海地铁刷码畅行。

  听到这个消息,经常去上海出差的姚女士觉得特别高兴,“我买了上海交通的通用卡。不过这张卡要充值才能使用。而上海地铁几个充值口经常要排长队,很不方便。”姚女士说,自从杭州地铁可以刷码过闸后,就再也没有去买过地铁票,除了节假日,过去自动售票机前排起长队的景象,已经很少在杭州地铁站看到,“期待能早点在上海享受刷手机码过闸的乘车体验”。

  三地地铁互联互通,也让长三角的城市相互联系更为紧密。

  而能做到这一点,是上海、杭州、宁波三城地铁,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共同推进了互联互通功能的开发。“互联互通”也得益于支付宝对地铁App的技术支持,确保乘客App扫码安全、便捷。

  今年6月1日举行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提出,长三角城市公共交通要紧密合作,提升服务质量,重点聚焦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未来,我们希望能以沪杭甬三城地铁的互联互通为契机,积极推进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常州、无锡、苏州、温州九个城市轨交企业的联动工作机制。”杭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从2018年3月27日,杭州地铁线网所有车站所有闸机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后,越来越多的乘客已经习惯于使用移动支付过闸。

  目前,杭州地铁线网的每一台闸机,都有四种过闸方式:传统的单程票过闸、刷储值卡(杭州通卡、市民卡、公交卡等)过闸、使用银联云闪付功能(刷银联IC卡或承载银联IC卡信息的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手表、手环等)过闸、扫杭州地铁官方App或支付宝扫二维码过闸。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地铁;互联互通;上海地铁;支付宝;杭州地铁;杭州市;银联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